《弟子規》淺學 謹(下)

 

緩揭簾 勿有聲

寬轉彎 勿觸棱

執虛器 如執盈

入虛室 如有人

事勿忙 忙多錯

勿畏難 勿輕略

鬥鬧場 絕勿近

邪僻事 絕勿問

 

【淺解】進入房間時,不論揭簾子或開門,動作都要輕緩,避免發出聲響。走到轉角處時,應小心慢行,以免撞到牆角或物體的棱角。拿空的容器時,要像裡面裝滿東西一樣,小心謹慎以免摔碎、打破。進入無人的房間,也要像有人在一樣,不可以隨便。做事不要急急忙忙、慌慌張張,因為忙中容易出錯。不要畏苦怕難而猶豫退縮,也不要草率敷衍應付了事。凡是容易發生爭吵打鬥的不良場所,如賭博、色情等是非之地,要拒絕涉入。一些邪淫荒誕的事也要摒絕,不聽、不看,不要好奇的去追問。

 

將入門 問孰存

將上堂 聲必揚

人問誰 對以名

吾與我 不分明

用人物 須明求

倘不問 即為偷

借人物 及時還

後有急 借不難

 

【淺解】進入別人家之前,應先問:「有人在嗎?」不要冒冒失失就跑進去。進入別人家的客廳之前,應先提高聲音詢問,讓屋內的人知道有人來了。如果屋裡的人問:「是誰呀?」應該回答自己的名字, 而不是光喊:「我!我!」讓人無法分辨你是誰。借用別人的物品,一定要事先講明請求允許,如果沒有事先徵得同意,擅自取用就是偷竊的行為。借來的物品要愛惜使用,並準時歸還,日後若有急用,再借就不難。

 

 

弟子規《謹》節錄

《弟子規.三字經.孝經易解》

 

 

延伸閱讀

《弟子規》淺學 謹(上)

《弟子規》淺學 入則孝

《弟子規》淺學 出則弟 (上)  《弟子規》淺學 出則弟 (下)

《弟子規》淺學 1-11

 

 

 858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