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規》淺學 7

 

 

凡取與 貴分曉

與宜多 取宜少

將加人 先問己

己不欲 即速已

恩欲報 怨欲忘

報怨短 報恩長

 

【淺解】財物的取得或給予,一定要分辨清楚明白,寧可多給別人,自己少拿一些,才能廣結善緣,與人和睦相處。要將事物加到別人身上,或要託別人做事之前,先要反問自己:「如果換成是我,我願意嗎?」如果連自己都不願意,就要立刻停止。受人恩惠要記得報答。別人有對不起自己的事,應該寬大為懷把它忘掉。怨恨不平的事不要記在心中太久,過去就算了。別人對我們的恩德,則要銘記在心,感恩不忘,常思報答。

 

待婢僕 身貴端

雖貴端 慈而寬

勢服人 心不然

理服人 方無言

 

【淺解】對待家中的婢女與僕人,要注重自己的品行端正並以身作則。雖然品行端正很重要,但是仁慈寬大更可貴。如果仗勢強逼別人服從,對方難免口服心不服。唯有以理服人,別人才會心悅誠服沒有怨言。

 

弟子規《汎愛眾》節錄

《弟子規.三字經.孝經易解》

 

延伸閱讀

《弟子規》淺學 1 / 《弟子規》淺學 2 / 《弟子規》淺學 3 / 《弟子規》淺學 4 / 《弟子規》淺學 5 / 《弟子規》淺學 6

 

 9,477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