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規》淺學 6

 

 

己有能 勿自私

人所能 勿輕訾

勿諂富 勿驕貧

勿厭故 勿喜新

人不閒 勿事攪

人不安 勿話擾

 

【淺解】當你有能力可以為眾人服務的時候,不要自私自利,只考慮到自己,捨不得付出。對於他人的才華,應當學習、欣賞、讚歎, 而不是批評、嫉妒、毀謗。不要去討好巴結富有的人,也不要在窮人面前驕傲自大,或者輕視他們。更不可以喜新厭舊,對於老朋友或舊事物要珍惜,對於新朋友或新事物不要貪戀。當別人正在忙碌的時候,不要去打擾他,當別人心情不好或身心欠安的時候,不要閒言閒語去干擾他,增加他的煩惱與不安。

 

人有短 切莫揭

人有私 切莫說

道人善 即是善

人知之 愈思勉

揚人惡 即是惡

疾之甚 禍且作

善相勸 德皆建

過不規 道兩虧

 

【淺解】別人的缺點,不要去揭穿。別人的隱私,切忌去張揚。讚美他人的優點或善行,就是行善。當對方聽到你的稱讚之後,必定會更加勉勵行善。張揚他人的過失或缺點,就是行惡,如果指責批評太過分了,還會給自己招來災禍。朋友之間應該互相規過勸善,共同建立良好的品德修養。如果有錯不能互相規勸,兩個人的品德都會有缺陷。

 

弟子規《汎愛眾》節錄

《弟子規.三字經.孝經易解》

 

延伸閱讀

《弟子規》淺學 1 / 《弟子規》淺學 2 / 《弟子規》淺學 3 / 《弟子規》淺學 4 / 《弟子規》淺學 5

 

 3,007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