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玄師父健康資訊的挑選: 肝癌成因及治療(一)

肝癌成因:

心情憂勞鬱結則傷肝,加上肺熱而傷肝氣,肺氣肝氣上逆,不能下降循環,肝火內蘊不得宣暢,因而影響情緒,常有鬱鬱不樂情形出現,中醫學說:「肝鬱熱則易怒。」屬臟氣影響了情緒。若情緒憂煩,不暢,難以解決,會傷及肝臟,這是因情緒影響了臟腑,久鬱之下,乃成肝病,以致肝癌,肝癌可用以下藥方治理。

 

1.肝癌騐方

 

綿茵陳三錢  生梔子三錢  北茋五錢  白扁豆三錢  生姜三片(後下)

煎法:

水二碗,慢火煎存一碗,溫服。早晚各煎一劑。早晚十點服用,效果更佳。舌乾便硬(每天都有大便計)屬津虧,加石斛五錢,水加多半碗。服至痊癒。

 

2.肝癌妙方

 

柴胡二錢  半枝蓮一兩  青皮三錢  鬱金三錢  夏枯草一兩  丹參五錢  虎杖五錢  生牡蠣一兩  蛇舌草一兩  田七二錢  黨參五錢

煎法:

七碗水,慢火煎存一碗,溫服。每日一劑。註:便軟,爛,或食後易腹脹,屬脾虛濕重,加白朮六錢至一兩,厚樸三錢(後下煎十五分鐘),若手心常發熱或唇深紅色或舌邊深紅,又或面泛潮紅熱者屬陰虛,加白薇,地骨皮各六錢至一兩,水加多碗半,若指甲薄,起坑紋屬腎虛,骨質疏鬆,神經衰弱,加吐絲子六錢,仙靈脾六錢至一兩。兼腹水者加蒼朮三錢,白朮三錢,川厚樸二錢,陳皮三錢,茯苓皮三錢,澤瀉三錢,豬苓三錢,大腹皮三錢,桂枝一錢,尿量少者,加桑白皮四錢,如加了桑白皮還是尿量少者,去蒼朮,川厚樸,甘草。每日一劑,服至痊癒。

若冬天手冷,在冷氣地方怕冷,又或易反胃、食後胃痛、作嘔、口淡,屬胃寒,加高良姜六錢,生薑六錢,白豆蔻三錢,春砂仁三錢,桂枝二錢,上述五味為後下藥,只煎二十分鐘即可。

肝區脹痛者加三菱三錢,莪朮三錢,口苦加田基黃一兩。

 

上述兩方,患者可選擇其中一方,看那一方對自己較好,又或兩方合用,都可以,戒口是痊癒的重要因素,不可馬虎。以筆者經驗,兩方合用,效果更好。

 

註:此書所用的壹兩,約等於三十克,一錢等於三克。

 

《情緒致病與治療》節錄

葉榮坤中醫師編著

 

以上僅供參考,鑑於個人健康情形因年齡、病史和特殊情況而異,如欲了解更多或疑問,請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和治療。

 

 3,632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