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玄師父文章挑選:《移情易性 觸境契機療法》

 

2017 Kaohsiung

 

在心理治療上,通過轉換環境,語言的啟示,改變人生觀,使病態的臟氣轉為正常。中醫古籍對此有詳細的論述:「情志之鬱,由於隱情曲意不伸,鬱症全在病者能移情易性。」人在繁囂中生活,追求名、利、聲、色,耗盡精神氣力,弄致身心疲累,不得安寧。須知聲色不可放縱,名利不可強求。大多數人窮一生之力都名不成,利不就,換來不少的勞碌煩惱。但追到名利也有煩惱,得到怕失去,終日計算營謀,不斷追求更多更好,弄致身心都病了,兩腳一伸,名利聲色化為烏有。有病要速速醫治,不然,病入膏肓難挽救。

 

治病有自治及他治之法。自治是自己來解決,他治是找他人幫忙。

 

從繁囂的生活轉到寧靜的環境,別有一番感受。大自然的一草一木都向著太陽,爭取太陽的光熱,卻不會爭得你死我活,大家都寧靜地生存。草木吸收有害的二氧化碳,放出活命的氧氣,利益萬物,沒有要求回報。隨著自然規律,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欣然的接受生死的循環,無怨無悔,充滿了生趣、寧靜自在,無聲的奉獻,綠化世界,養活萬物,隨緣安份,順其自然而無為。這一草一木不是真正的觀自在菩薩嗎?能學一草一木,放下名利聲色、私慾,奉獻一切;得不喜,失不悲,壽不樂,死不哀,人生必然安祥光輝。只要領悟一下草木的禪機,凡夫也變自在佛菩薩。

 

 

《情緒致病與治療》節錄

first post 2018.01.08

 

 

 9,705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