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規》淺學 出則弟 (下)

 

稱尊長 勿呼名

對尊長 勿見能

路遇長 疾趨揖

長無言 退恭立

騎下馬 乘下車

過猶待 百步餘

 

【淺解】稱呼長輩,不可以直呼姓名。在長輩面前,要謙虛有禮,不可以炫耀自己的才能。路上遇見長輩,應向前問好。長輩沒事時,即恭敬退後站立一旁,等待長輩離去。

古禮:不論騎馬或乘車,路上遇見長輩均應下馬或下車問候,並等到長者離去約百步之遙,才可以離開。

現解:不論騎車或乘車,路上遇見長輩,若方便停車,應下車問候,並詢問是否需要搭便車。若長輩要離去,則目視長輩離去約百步之遙才離開,這是敬老尊賢的表現。

 

長者立 幼勿坐

長者坐 命乃坐

尊長前 聲要低

低不聞 卻非宜

進必趨 退必遲

問起對 視勿移

 

【淺解】與長輩同處,長輩站立時,晚輩應該陪著站立,不要自行就坐;長輩坐定以後,吩咐坐下才可坐。與尊長交談,聲音要柔和適中,但回答的音量太小讓人聽不清楚,也是不恰當的。有事要找尊長時,應快步向前;離去時,必須稍慢一些才合乎禮節。當長輩問話時,應當專注聆聽,眼睛不要東張西望,左顧右盼。

 

事諸父 如事父

事諸兄 如事兄

 

【淺解】對待叔叔、伯伯等父執輩尊長,要如同對待自己的父親一般孝順恭敬。對待同族的兄長如堂兄姊、表兄姊,要如同對待自己的兄長一樣友愛尊敬

 

弟子規《出則弟》節錄

《弟子規.三字經.孝經易解》

 

 

延伸閱讀

《弟子規》淺學 出則弟 (上)

《弟子規》淺學 入則孝

《弟子規》淺學 1-11

 

 

 635 total views,  3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