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動的情緒對健康造成之影響

 

 

人活得煩惱,情緒波動,內分泌產生多種毒素。七情的鬱積,日久化火,捐害內臟。尤其是心肝兩臟及中樞神經系統損害更大,可引致痰阻經絡,瘀血內結、阻塞血管通道、眩暈、頭痛、神智昏迷、中風、顛狂、癇症、梅核氣、驚風、抽筋、經痛、噯氣、吞酸(西醫稱胃酸倒流)、泄瀉、嘔吐、胎動、小產、不育、血崩、帶下、陽痿、遺精、早洩、胃痛、肝病、癌病、心臟病等等。

 

故此,要身心兩健,必須六慾要淡,七情要掃,器量要宏,名利要放,修心養性,隨緣安份,快樂無憂。

 

中國古代,中醫治療七情所傷的病,往往運用以情勝情的方法,稱為情志相勝法。用現代來解釋就是心理治療,類似西醫的「行矯正療法」。以情勝情不但可以治病,還可以化導人生,轉變人生。

 

情志相勝的心理治療,首見於《黃帝內經》:「怒傷肝,悲勝怒。」「喜傷心,恐勝喜。思傷脾,怒勝思。憂傷肺,喜勝憂。恐傷腎,思勝恐。」

 

名醫朱丹溪提出:「病因七情而起者,宜以人事制之,非藥石所能療也。」就是運用人事開導,調節情緒,令病者得以化解。很多情緒病不用服藥就會好。如果兼有其他疾病,也要配合服藥,可以取得更好的效果。

 

 

節錄自《情緒致病與治療》葉榮坤中醫師編著

first post 2015.11.16

 

延伸閱讀

怒之害 (1)

怒之害 (2) 飲食調理、湯療

喜的利弊

喜的利弊續: 通血管降血壓湯療

古代醫案:恐勝喜的治療法

悲之害

恐之害

強腎寧神湯

驚之害

吃肉類易情緒不安

 

 

 3,112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