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腎寧神湯

 

有些人為了令小孩聽話,喜用說話,或拿小動物、令人驚怕的人或事來嚇唬小孩,這會造成小孩習慣性恐懼情緒,對小孩的發育及心理成長都有不良的影響:鈣質流失、腎弱、骨骼發展不良、損氣、記憶力衰退、判斷力弱。

日常應教育小孩遇任何困難、可怕的事情都不要生恐懼感,因為恐懼會令人徬徨無主,失去判斷力,不能解決問題,反之,應該鎮定想一想如何處理,想好就去做,盡量要從生活中培養臨危不懼,處變不驚的修養。

常生恐懼感或腎阻、骨質疏鬆、無力的人,日常飲食要著重補腎,強筋骨,寧神的調養,可常飲以下湯水:

強腎寧神湯

材料:牛大力、牛蒡根、眉豆、綠豆、元肉、粟米鬚、蓮子、百合各一兩。

煎法:十五碗水,滾後慢火煲一個半小時,可加鹽調味。

注意:陰虛怕熱者加黑豆二兩;腳重或後頸倦加車前子二至四兩;手腳麻痺者加血風藤一至二兩;氣弱者加北芪二至三兩;便硬者去蓮子加玉竹一兩。尿酸多或痛風,關節腫痛者去眉豆、綠豆、黑豆,加生地、土茯苓、生苡米各一兩代替。糖尿者去元肉加熟地一兩。怕風、怕冷、易口淡加生薑一兩,待湯煮好才落薑,再煮15分鐘。

戒口:手腳無力、腰酸軟者忌食生果,維他命C、蕃茄、山楂、醋、酸菜或高纖的食物、絲瓜、水瓜、檸茶。

 

節錄自《情緒致病與治療》葉榮坤中醫師編著

以上僅供參考,鑑於個人健康情形因年齡、病史和特殊情況而異,如欲了解更多或疑問,請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和治療。

 2,714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