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聖帝君大解冤經 付白話語譯參考(六)

 

 

蓋天古佛。感應靈章。解釋命元品第四

 

荊州孝廉*劉濟。表兄進士*張璜*。

二人同窗*共學。學問劉濟尤強。

張璜分發知縣。即以劉濟贊勷*。

到任每遭不利。時遇相士柳莊。

張璜命當拜相*。劉濟窮困非常。

晚年應歸乞丐。壽命尚且不長。

果能立心修德。可以解化凶殃。

於是告辭知縣。千金相助還鄉。

劉濟自慚自悔。平生無功可揚。

既是命途多舛。何用財帛*充囊。

一路佈施窮苦。命理*養命四方*。

受盡五年飢苦。孤身窮困悽涼。

時值寄宿山寺。正殿像供

關王。俯伏*一誠哀告。懇求 大帝鑒量。

今生不淫不盜。何罪惱怒上蒼。

不但求謀不遂。尚且連累張璜。

不能陞官進級。且遭禍害為殃。

下民一心懺悔。於茲*五載*如常。

縱以千金救難。他人財利可藏。

每日平心齋戒*。但凡生命不傷。

伏乞

帝君恩佑 憫民改過修藏。是夕 帝君托夢。

劉濟何用悲傷。命犯地窮天厄。

非關神鬼災殃。念爾年來苦行。

改濟為其化祥。賜爾虎鬚十六。

崢嶸*輔相*朝堂。二八年間宰相。

代天燮理陰陽*。能於薦賢退佞*。

二紀壽命延長。持此解冤寶偈。

三年感應昭彰*。金童砂筆點額。

字字謹記毋忘。醒來靜心默誦。

忽見鬍鬚可捋*。左右各生八莖*。

一夕*七寸餘長。不勝感嘆欣喜。

潔誠禮拜神堂。

果蒙

帝君響應。

忠心補報明王*。從此鬚顏改換。

滿臉喜氣紅光。但凡所到之處。

人人敬愛非常。

張璜自劉濟去。隨陞*知府嘉陽。

總督知其清正。連年巡撫*三江。

十載官聲正大。當今詔諭*張璜。

唯卿才能經濟。可以保朕家邦。

回京即陞吏部。隨即輔相廟廊*。

張璜用人不當。不從心志商量。

切思劉濟學問。此人才幹可將。

若得扶持相助。同興王化*綱常*。

行文各處尋訪。是時流落延康。

設館教民誦讀。三載化行一鄉。

官民爭請設帳*。兩學薦掌山房*。

一接張璜諭帖*。衣冠更換輝煌。

車馬送上京地。即補吏部侍郎*。

又遇當年相士。二人更換衣裳。

柳莊入門請見。大齊面會書房。

舉手各求品相。柳莊一二精詳。

張君現任宰相。劉君貧賤非常。

只有虎鬚十六。可以執政朝堂。

從前彌天晦氣。今朝面頰紅黃。

暗中定修陰騭*。有此感應昭彰。

不然終身貧賤。豈想壽數延長。

劉濟方言往事。

聖帝恩高德長。十年苦修德行。賜鬚化解凶殃。解冤真言一卷。四時默誦無忘。所以今朝變相。實有來歷衷腸。三人稱揚 帝德。請 旨建廟馨香。刪定靈籤*一百。從此感應萬方。有能持此經卷。可以轉禍為祥。無論命宮所犯。消除神煞凶殃。無命可以賜命。殀壽可以添長。衣祿若還虧損。豐餘補註無疆*。潔誠潔心禮拜。虔誦解劫靈章。

志心皈命禮。

命宮化度。無上解冤結菩薩。慈光慧佛。(叩)

志心皈命禮。

蓋天古佛。無量度人。昭明翊漢大天尊。(叩)

志心皈命禮。

本命元神三尸主者。解結增样一靈化度菩薩。(叩)

 

【詞解】

 

璜:粵音王。

孝廉:漢代的選士制度之一。地方官員可推薦孝順父母及清廉品德的人做官。

進士:古代科舉試合格者,稱為「進士」。

同窗:同學。

贊勷:勷粵音羊;指輔助、協助。

命當拜相:本命本應就任宰相的職位。

財帛:金錢和布帛,泛指錢財。

命理:天命與自然的法則。

四方:「東、南、西、北」。泛指四處各地。

俯伏:趴在地上。

於茲:於此。

五載:載,相當於年。五載即五年。

齋戒:不飲酒,不吃葷,夫妻不同房。

崢嶸:粵音爭榮;指出人頭地。

輔相:輔佐政事、宰相。

燮理陰陽:燮粵音涉;指調和治理國家大事。

薦賢退佞:薦賢,任用賢臣。佞粵音拎;退佞,趕退奸臣、巧言巴結的人。

昭彰:顯著、明示。

捋:粵音劣;指用手指順著抹過去,使物體平順、光溜。如「捋鬍鬚」。

左右各生八莖:莖,量詞;用於計算細條狀物體的單位詞。全句指「左右各生八條長鬍鬚」。

一夕:一夜。

補報明王:補報,報答恩惠;全句意指報答 關聖帝君仙師之恩惠。

陞:升職。

連年巡撫:接連好幾年巡視安撫。

詔諭:皇帝頒發的命令文告。

廟廊:朝廷。

王化:天子的德化。

綱常:綱常指三綱五常。三綱即「君臣、父子、夫婦」。五常即「仁、義、禮、智、信」。

設帳:指興建教館教授學生。

山房:山中的書室,如「李氏山房」。

諭帖:朝廷公告天下的公文。

侍郎:官職名。

陰騭:騭粵音質;指陰德;默默行善的德行。

靈籤:籤,一種占卜用具。

無疆:無止境、無窮盡。

 

【白話語譯參考】

 

荊州地方有位「孝廉」(見詞解),名叫劉濟,他的表兄張璜,是位「進士」(見詞解),兩人為同窗,一同讀書求學。二人中,以劉濟的學問更勝一籌,後來張璜分發為知縣,便任用劉濟來協助他的工作,不料到任之後,常常遭遇不順,這時遇到一位相士,名叫柳莊,就請他看相,指點迷津。

 

相士說:「張璜命中注定會官拜宰相,而劉濟卻非常窮困潦倒,晚年恐將成為乞丐,而且壽命不長。如果能立志修養德行,才可化解凶厄災殃。」

 

於是劉濟告別縣令張璜,張璜贈與千金,助他還鄉。劉濟自覺慚愧悔過,回想平生沒有什麼功德可以稱道,既然命運多乖舛不順利,又何需這些財貨裝滿行囊?於是一路上佈施窮苦人家,並依循著天理良知,涵養性命,遊走四方。

 

如此五年,受盡飢寒勞苦,孤獨窮困,甚是淒涼。某日寄居山中寺廟,寺廟正殿供奉著 關聖帝君仙師,劉濟俯伏叩首,竭盡虔誠地哀泣稟告,懇求 關聖大帝鑒察裁量:

 

「今生不曾邪淫偷盜,不知是什麼罪過惱怒了上天?不但謀官求職不能順遂,還連累了表兄張璜,使他不能升官晉級,而且遭遇禍害災殃。下民一心一意懺悔行功,至今五年如一日,散發千金救人急難, 幫助他人積蓄財貨。每天心平氣和持齋守戒,只要是有生命之物,絕不傷害。如今俯伏乞求 關聖帝君,大施恩澤,慈悲庇佑,憐憫下民改過遷善,修身立德。」

 

當晚 帝君仙師托夢:

 

「劉濟何需悲傷,此乃因你的本命觸犯天厄地煞,與神鬼降下災殃無關。念你多年來苦修力行,特助你改運,轉化爲吉祥,今賜你虎鬚十六根,讓你卓越超群,輔佐朝廷一十六年,代理上天治理國事,若能舉用賢才,屏退小人,還可延長壽命二十四年。依照此《解冤寶偈》讀誦修持,三年必有明顯的感應,現在金童用朱砂筆替你點寫在額頭上,字字都要謹記在心,不可遺忘。」

 

劉濟醒來後,靜下心,默念了一遍偈文,忽然發現鬍鬚已可撫摩,左右兩邊各生了八根,一夕之間已長了七寸長,不禁感慨萬千,欣喜莫名,潔心誠敬地在佛殿神尊前叩謝,果然蒙受 帝君仙師的感應回響,誓願忠心盡力報效國家。從此留起鬍鬚,改變容顏,紅光滿面,洋溢著喜氣,所到之處,都受到眾人的敬愛。

 

張璜自從劉濟離去後,隨即升任嘉陽知府,總督知道他爲人清廉公正,連年派他巡視安撫三江各省,十年來為官之聲名隆盛,譽滿天下,當今皇上下詔曰:唯有賢卿之才幹,可以保護朕的家邦。並召其回京城,隨即升任吏部尙書,執掌國政,輔佐朝廷。張璜因所用之人,才學不適當,又不能推心置腹,同心協力,更加思盼劉濟的道德學問,心想若能得到他的才幹扶助,必能共同振興教化,發揚倫理綱常。於是發文到各地,尋訪劉濟的下落。

 

此時劉濟流落至延康,設館授徒,教人讀書,三年來教化已經普行於鄉里,當地的官員、百姓,都爭相請他設館教學,不論官學與私學,都推薦他掌理典籍資料。如今一接到張璜的諭帖,就更換上輝煌的衣服冠冕,乘車馬送往京城,並立即遞補為吏部侍郎。

 

又遇當年的相士柳莊求見,張璜和劉濟換好衣裳,一齊在書房會面,二人再次舉手請柳莊看相,柳莊也一一精細地觀察,說到:

 

「張君現在為宰相,劉君卻非常貧困,只有虎鬚十六根,可以保護他在朝輔政,從前滿臉的晦氣已消散,如今面龐光澤紅潤,定是暗中修了陰德,才有如此顯著的感應,否則,應該是終身貧賤,豈能妄想延年益壽。」

 

劉濟聽了,才說出往事:「因為 關帝的廣大恩德,在我苦修德行約十年之後,賜我十六根鬍鬚,以化解凶殃,並賜我《解冤眞言》一卷,命我一年四季持誦默念,不可忘記,所以今日才能改變相貌,實在是有這一段因緣來歷啊!」

 

三人不斷地稱頌 聖帝的恩德,之後並奏請聖旨,修建廟宇,以供奉 關聖帝君仙師,好讓民眾禮敬參拜,同修道德。又刪訂 關帝的靈籤一百條,從此各地百姓都能與 關帝相感應。

 

凡能持誦奉行這部經卷的人,就可轉化禍害為吉祥;不論命裡有否犯到劫煞,都能消除凶險災殃;本來應該沒命的,可以賜予生命;本來應該短命的,可以延長壽命;若是衣食利祿還欠缺的,也能添補成常年豐盛有餘。所以人人都應潔淨心靈,真誠禮拜,虔敬持誦這部消冤解孽的靈妙經典。

 

堅定心志皈依於

 

命宮化度,無上解冤結菩薩,慈光慧佛。(叩)

 

堅定心志皈依於

 

蓋天古佛,無量度人,昭明翊漢大天尊。(叩)

 

堅定心志皈依於

 

本命元神,三尸主者,解結增祥一靈化度菩薩。

 

 

白話語譯參考資料:《關聖帝君大解冤經 譯註》

 

 

 2,765 total views,  8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