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聖帝君大解冤經 付白話語譯參考(四)

 

 

至於水火。則觸怒

天地神祇*。以江河洗穢。毒害魚蝦。平日作賤湯水。皆犯水厄。或有對鐙*淫慾。污穢竈君*。上悖*三光*。妄以火星害眾。或燒山焚嶺。或毀人衣物。皆犯火災。

 

亦由暗裡有冤莫訴。結恨難消。乘爾運退。戕生報還。凡屬生民。累生累世。不修慈愛之心。不習容忍之量。凡屬妄傷生命。捕獵搜山。貪味打鳥。皆屢結冤孽。三生尋報。有此二十餘種愆尤。各有各孽。何去何來。何因何報。何怨何伸。絲毫不爽。即彼冤魂。甘心屈死。而三元糾察。十殿冥王。亦不姑寬。蓋因惡者禍之因。善者福之本。凡人不務修德。而務累愆。從來設立菴壇寺觀。塑供神祇。特顯上天之感應。以補王法之殊虞。實為誅心之罰。顯彰因果。體上天好生之仁。悲憐慘報。故云。殺人者人亦殺之。利人者人亦利之。天曹賞罰。不漏毫釐。承首相下問。老僧贈以真言。培 大帝度人無量之舟。立世界轉禍為福之準。乃說偈曰。

 

普利普利。唵。普諦利。阿修羅。具此大神通。清淨開舍利。冤怨勿尋仇。滋爾華池滴。一點悟來因。高超三摩地。唵。揭諦揭諦。摩訶修揭諦。摩訶薩婆訶。

 

志心皈命禮

無上大梵天王。慈光慧佛。解冤結菩薩。 (三稱三叩)

 

【詞解】

 

神祇:祇粵音其;指神靈。

鐙:粵音登;指照明用具。同「燈」。

竈君:竈粵音灶;即灶君/灶神。

悖:粵音背;指背叛、違反、違背。

三光:「日、月、星」的總稱。

 

【白話語譯參考】

 

至於水火之災,則是觸怒天地神靈所致。

 

如用江河之水洗滌污穢,毒殺魚蝦,平日浪費、糟蹋湯水,都犯水之災厄。

 

或是對燈火行淫,或污辱 灶神,不敬日月星辰,隨便用火傷害眾人,或是火燒山嶺、燒毀人家衣物,皆犯了火之災厄。

 

另外,亦由於暗地裡有冤魂無法申訴冤屈,所結怨恨難以消除,所以趁你運勢衰退,他就來報仇傷害你。

 

凡是人民不涵養慈愛之心,不學習容忍之肚量;

 

凡屬於傷生害命,搜山捕獵獸類、貪吃獵捕鳥類,屢次結下冤孽,三生都要來追尋報仇。

 

有此二十多種罪過,各有各的孽緣,怎麼害人,就怎麼受害;種什麼因,就結什麼果;有什麼怨,就伸什麼冤;一絲一毫沒有差錯。

 

即使那冤魂甘心冤死,不再求償,而三曹職司糾察的神明、十殿閻羅王,也不會姑息寬貸。

 

這是因為惡是災禍之因由,善是福祿之根本,如果世人不致力於修養德行,也就只會不斷累積罪過了。從古以來,設立寺廟菴觀,塑造神靈,供奉禮拜,這是特顯上天之感應靈驗,以彌補法律之不足,實是爲了懲治人心之罪過,彰顯因果報應之真理,亦讓世人體會上天好生之德,而憐惜受害者的悲慘。

 

所以說:殺人者,人也會殺他;利人者,人也會給他利益。上天之賞罰,沒有毫釐差誤。

 

承蒙首相下問,老僧以真言相贈,以增補 帝君無量度人之寶筏;奠立世界轉禍為福之準則。

 

於是說偈語曰:

 

普利普利。唵。普諦利。阿修羅。具此大神通。清淨開舍利。冤怨勿尋仇。滋爾華池滴。一點悟來因。高超三摩地。唵。揭諦揭諦。摩訶修揭諦。摩訶薩婆訶。

 

堅定心志皈依於

 

無上大梵天王 慈光慧佛 解冤結菩薩(三稱三叩)

 

 

白話語譯參考資料:《關聖帝君大解冤經 譯註》

 

 

 6,660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