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聖帝君大解冤經 付白話語譯參考(五)

 

 

解結消災品第三

 

爾時。禪師復告

帝君言曰。此偈乃老僧了道歸西之日。朝見

彌勒古佛。封號慈光。賜俺遍行諸世解夙世冤。所在之處。誦此一遍。萬禍自得冰消*。冤愆自得解脫。三災化為五福。十難可解。三生六類冤魂。聞此真言。即生歡喜心。即生清淨心。即生解脫心。即生慈愛心。即生忍辱*心。即生向道心。即生安樂心。即生勤儉心。即生謹慎心。即生無礙障心。種種善心俱開五葉蓮花。大放光華*。化為三生*福果。即結慈悲果。即結道德果。即結忠良果。即結完全果。即結慈孝果。即結和順果。即結歡喜果。即結豐登*果。即結團圓果。種種福果。皆得成全。即與消除本命顛連*災即解。兄弟競強災即解。妻妾妒害災即解。子女乖舛*災即解。奴僕悖逆*災即解。遭逢不遂災即解。田土崩頹災即解。營謀不順災即解。鞭打冤即消。詈罵*冤即消。負心冤即消。負力冤即消。負財冤即消。負命冤即消。種種冤孽。盡得消除。又或有人。已於前生往劫。造下十惡。今生應得十難亡身。妖壽而終。若復有人。靜心齋戒。持誦

慈光慧佛解冤寶偈並此經章。即得一切水淹厄消滅。火化厄消滅。吊頸厄消滅。崖崩厄消滅。抹喉厄消滅。蛇傷厄消滅。虎齩厄消滅。樹打厄消滅。產難厄消滅。服毒厄消滅。十劫凶難。盡得消除。此經功德。不可思議。於時

慈光慧佛。說是經已。乍見天花墜落。瑞靄*千層。滿地祥光。金蓮萬朵。紛紛飛下。直飄東土*。

帝君隨向金蓮到處。縱目細觀。但見凡間冤怨之氣。與惡煞盤旋交結*。填塞紅塵*。上沖霄漢*。光華赳射。如風捲殘雲。日光照雪。頓然消解。化作縷縷金霞。無邊無際。覆蔭*凡區。

帝君不勝欣喜。乃向 佛前稽首禮謝。

慈光慧佛復贈語云。以此真言。賜 君救世。

所到吉祥。萬事如意。宣化*大行。栽培正氣。

天地共老。三才*永立。元亨利貞*。無涯*廣被。

慧佛讚已。送 帝出宮。

帝君告退。返駕昭明。傳經下界。感應洪深。不可思議功德。

 

【詞解】

 

俺:指我,此處指 慈光慧佛。

冰消:比喻崩散潰敗。

忍辱:忍受恥辱。修行方法之一,可使心安住在真理。

光華:光輝照耀。

三生:「過去、現在、未來」三世。

豐登:收成豐足。

顛連:非常困苦。

舛:粵音揣;指不齊、不順利。

悖逆:悖粵音背;指忤逆。

詈罵:詈粵音利;指惡言辱罵。

瑞靄:對煙霧之美稱。

東土:東方的地區,即指中國。

縱目細觀:縱目,極目遠望。細觀,仔細觀看。

盤旋交結:盤旋,旋轉、環繞。交結,交錯接連。

紅塵:俗世。

上沖霄漢:直上雲霄。

覆蔭:遮蔽。

宣化:施布教化。

三才:「天、地、人」。

元亨利貞:據《易經》乾卦內指「元、亨、利、貞」四德。

無涯:無窮盡。

 

【白話語譯參考】

 

這時禪師又告訴 帝君說:

 

這偈語乃是老僧了脫生死回歸西方,覲見 彌勒古佛,受封為慈光慧佛的時候,賜老僧用之以遍行各界,化解宿世冤孽。

 

凡偈語所在之處,持誦一遍,各種災禍,如冰雪融化般自然消解,冤怨罪過也自能解脫;三災化成五種福祉,十種災難都可以解除。「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的六道眾生,聽聞此真言,立即生出歡喜心、清淨心、解脫心、慈愛心、忍辱心、向道心、安樂心、勤儉心、謹慎心、無礙障心,種種善心,都開出五葉蓮花,綻放出耀眼光芒,化成「過去、現在、未來」三生福果:立即結出慈悲果、道德果、忠良果、完全果、慈孝果、和順果、歡喜果、豐登果、團圓果。種種福果,皆得以達成,並予以立即消除、化解本命之非常困苦的災厄、兄弟間競爭強烈的災厄、妻妾間的妒害災、子女不齊災、奴僕忤逆災、遭逢不遂災、田土毀壞倒塌災、營謀不順災;以及立即消釋鞭打冤、惡言辱罵冤、負心冤、負力冤、負財冤、負命冤。種種冤怨孽債,全部得以消除。

 

又或有人,已於前生累劫累世中,造下了十惡的罪過,今生應該以十難敗亡其身,短命而死。但這些人中,假使有人能清靜自心、齋戒沐浴,持誦 慈光慧佛解冤寶偈,以及此部經典。即可使一切水淹的災厄消滅、火燒的災厄消滅、吊死的災厄消滅、山崖崩埋的災厄消滅、利刃割喉的災厄消滅、被蛇咬傷的災厄消滅、遭虎咬噬的災厄消滅、被樹壓身的災厄消滅、難產的災厄消滅、服食毒物的災厄消滅。累劫累世的凶難,全部都得以消除。

 

此經功德,真不可思議。

 

當 慈光慧佛說完此經時,只見天花紛紛墜落,煙霧層層湧現,滿地徧佈祥和之光芒,金色蓮花千千萬萬朵,紛紛飛下,直飄往東土中國。

 

帝君隨著金蓮所到之處,極目遠望,仔細觀看,但見凡間的冤怨之氣與邪惡煞氣,盤旋赳結,旋轉交錯地接連,偏佈人間,直沖上雲霄,而金蓮的光芒,強而有力地四射,如勁風吹捲殘雲,如陽光照射白雪,頓時消解這些冤怨煞氣,並化作縷縷金色雲霞,無邊無際地覆蓋著整個凡間。

 

帝君見此情景,非常欣慰歡喜,於是向 慈光慧佛叩拜禮謝。

 

慈光慧佛再贈讚語說:

 

以此真言,贈予 帝君救人濟世。所到之處都吉祥安樂,萬事如意,讓勸導宣化普行世間,培養正氣,與天地同壽;讓「天、地、人」三才永遠奠立,使「元、亨、利、貞」之四德,廣佈宇宙,無邊無盡。

 

慈光慧佛說完讚語,送 帝君出宮。

 

帝君辭謝告退,返駕昭明殿。將此真言與經典,傳諭人間奉行,實有宏大深廣的感應,不可思議的功德。

 

 

白話語譯參考資料:《關聖帝君大解冤經 譯註》

 

 

 3,413 total views,  3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