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聖帝君大解冤經 付白話語譯參考(三)

 

 

普淨禪師說法品第二

 

爾時。

慈光慧佛。陞九蓮法座。賜

帝君七寶*蒲團*。盤膝對語。 大帝曰。當今末世。民難叢生。以斗牛數集查之。悉屬千生累劫。所結惡緣。循環轉報。世世無休。弟子頒宣聖化。欲大彰闡*。無如*奉行生等。冤愆深累。德薄功微。一旦*難於消釋*。伏聞慈慧。救度常開。敢請法諭。解此冤尤。言畢俯伏稽首*。 慧佛命阿羅弟子扶帝復位。

慧佛乃向

帝君言曰。凡人多遭惡孽纏繞。皆因前生往世。結有二十四種冤怨之氣。未得還報。故爾轉生。或凝於命宮。則擾亂真性。慫恿為惡。自心雖悔。不能制除。此為生時。有犯天魔大煞。十惡敗神巡世之時。故耳一生蹭蹬*。萬世無成。

又或有人。每於前生用詐用奸。假仁假義施於朋友。欺侮愚昧。今生乃得為弟昆。凡人昆季不和*。自相戕害*。皆屬他生因果。

又或有人。每於往劫。誤傷生命。剋待*妻妾。冤怨之魂。今生仍為夫婦。或女轉男。或男轉女。又尋報復。但有反目夫妻。皆此因緣。

又或有人。每於往劫。打胎溺女。作殘子孫。今世必得孤寡*之報。

又或有人用人不當。殘忍待下。剋剝*奴僕。結有冤家。轉世投生。顛倒主僕。甘受欺凌。

又或有人。平生怠惰。不體宗功。不登勤儉。轉生即受奔走之勞。

又或有人。作殘五行之物。或穀米布。皆有冤怨。來生定受孤窮*。衣食窘迫*。忙碌四方。

又或有人。動輒*以小事尋死。自輕生命。有失天和。轉生即得妖壽*之報。

又或有人。負人財利。謀人家產。以結負財冤家。來生理應仇還。或有受人恩惠。不求報答。反生怨恨。此為負心冤家。今生應得牽纏。

或有使用下人。丁夫腳力。以彼之力。求爾之財。效勞終身。一朝失望。此為負力冤家。再生必尋還報。或有為財謀命。為妻謀夫。讒謗*興波*。害人殞命*。此為負命冤家。生生世世。必要還報。

又有家丁兒女。下力貧窮。偶有一毫不如心願。妄生暴怒。狠心毒打。或為官府。或為師長。妄用刑杖*。責罰不公。此為鞭打冤家。轉世相逢。私毫不漏。

又或器量褊淺*。偏任性情*。妄言饒舌*。怒罵嚎聲*。有屈於人。皆有怨氣。不得遺忘。又或蛇傷虎齩*。皆屬往劫冤愆。吊頸抹喉。必有冤魂索命。樹打巖崩*。生命有犯凶神。產終服毒。俱屬冤愆報復。

 

【詞解】

 

七寶:佛經中指七種珍貴的寶物,說法不一,如《般若經》指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琥珀、珊瑚為「七寶」。《佛說阿彌陀經》則以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玻瓈、赤珠為「七寶」。

蒲團:用蒲草編成的圓形墊子。

彰闡:彰,表揚、宣揚。闡,打開、擴大。

無如:無奈。

一旦:形容在很短的時間內。

消釋:融解、消解。

稽首:一種俯首至地的敬禮。

蹭蹬:粵音曾鄧;解倒楣、失意。

昆季不和:兄弟不和。

自相戕害:戕粵音長;指自相殘害。

剋待:嚴苛對待。

孤寡:孤兒寡婦。

剋剝:嚴苛剝削。

孤窮:孤苦貧窮。

衣食窘迫:窘粵音困;指貧困窘迫。

動輒:往往。

殀壽:殀粵音夭;指夭折,少壯而死。

讒謗:讒,說別人壞話。謗,以不實的言詞陷害、中傷他人,破壞其名譽。

興波:比喻無端生事。

殞命:殞粵音允;指喪失生命。

刑杖:責打犯人的棍棒。

器量褊淺:褊粵音扁;指心胸狹窄。

偏任性情:偏,傾斜、不中正,表示故意跟外來的要求相反。性情,性格、脾氣。

妄言饒舌:妄言,隨便胡說或指荒唐無稽的話。饒舌,多話。

怒罵嚎聲:因發怒而對別人大聲斥責。

齩:粵音咬;同咬。

巖崩:巖,高峻的山崖。崩,倒塌、毀壞。

 

【白話語譯參考】

 

當時, 慈光慧佛登上九蓮法座,並賜予 帝君七寶蒲團,兩人盤膝對談。大帝說:

 

「如今正當末世,世人的災難不斷,用斗牛數集考察一番,發現全都是累劫累世所結成之惡緣,循環報復而造成的,以致生生世世沒有休止。弟子頒行宣導聖人的教化,打算擴大宣揚;無奈奉行的儒生,冤孽罪過深深積累,且功德薄弱、福報微小,致使冤孽罪過短期之間難以消除、化解。弟子聽聞 慈光慧佛悲心廣大,時常救護度化世人,敬請 慈光慧佛說法指教,以化解這些冤怨罪尤。」說完即俯伏叩首。 慈光慧佛命阿羅弟子扶起 帝君,再請 帝君復坐。

 

慈光慧佛於是對 帝君說:

 

「世間凡人多半曾經遭遇惡緣罪業的糾纏,這都是因為前生、累世結有二十四種冤怨之氣,沒有償還。

 

因此當轉生(轉世)時,冤怨之氣如果凝結於本命宮中,那就會擾亂本心真性,甚至慫恿真性,爲非作歹,自心雖有悔悟,終究不能克制;亦會在出生時,讓你觸犯到天魔大煞或十惡敗神巡邏世間之時辰,所以一生都倒楣、失意,甚至多生累世都無所成就。

 

又或有人,每在前生,用奸詐的伎倆,假仁假義地對待朋友,欺負愚昧之人,今生就結為兄弟。所以,凡是兄弟間不和睦,甚至自相殘害,都是屬於他生之因果報應。

 

又或有人,每於往劫之中,誤傷生命,或苛待妻妾,冤怨之魂,今生仍來作夫妻,或女生轉爲男生,男生轉爲女生,又來尋討報復。但看那反目夫妻,皆是這種因緣。

 

又或有人,每於過往生,打掉胎兒,溺斃女嬰,殘害子孫,今世必得孤獨、無依無靠之報應。

 

又或有人,差役使喚他人,不合情理,用殘忍的方式對待下人,苛刻剝削奴僕, 結成冤家,轉世再投胎,就會主僕顛倒身份,甘願受對方欺壓凌虐。

 

又或有人,平常怠惰偷懶,不體察祖先的德行功業,不知勤儉生活,敗散家產,轉世就會奔走勞苦一生。

 

又或有人,浪費有用之物質,如米糧穀物、布匹綢帛等,皆會產生冤怨之氣,來生定會遭受孤苦貧窮,衣食不足,四處奔波忙碌的窘境。

 

又或有人,動不動就因爲小事而尋死,輕賤自己的生命,有失上天好生之和氣, 轉世就會得到短命之報應。

 

又或有人,欠人財貨利益,謀奪別人之家產,就結成負財冤家,來生理當償還。或是受人恩惠,不圖感恩報答,反而心生怨恨,這就是負心冤家,今生即會相互牽纏。

 

或有使用下人,如奴婢、長工、腳力、扛夫等,以他們之勞力,求得自己的財富,替你效勞終身,一旦不如期望,就斥退解雇,這就是負力冤家,再來投胎,必定尋討。

 

或有為了財利,謀人性命;爲了妻妾,謀人丈夫的;或是讒言毀謗,興風作浪,害人喪命的,這是負命冤家,生生世世都會來討回公道。

 

又有家丁護衛及其兒女,貧窮而勞苦工作,偶有一點不稱心,就暴跳如雷,狠心毒打;或是做官的人、為人師長的人,隨便用杖刑打人,責罰不公平,這是鞭打冤家,轉生相遇,必定尋討,絲毫不漏。

 

又或有人,器量窄小,性情偏激任性,隨意亂說話,因發怒而對別人大聲斥責,使人委屈的,皆有怨氣不會忘記、不能化解。

 

又或遭蛇咬傷、遭虎咬死,皆屬於前生累世有冤怨罪過。上吊或割喉而死的,必是冤魂來索命。又或被大樹壓頂,被山崖崩塌壓死,都是命中冒犯凶神惡煞。生產完畢卻服毒自殺,皆屬冤欠來報復。

 

 

白話語譯參考資料:《關聖帝君大解冤經 譯註》

 

 

 2,279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