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秋冬吃水果的禁忌

 

 

四季的濕度氣温不同,對人體有不同影響,吃水果也有不同的禁忌。

 

春初氣候較寒涼,人體需較多熱能以增加體溫抵抗寒冷,不宜多吃降體溫的水果。性質寒涼的水果都會降體温。帶酸味的水果能解脂肪,令人體喪失熱能,怕冷的人應忌食,熱能過盛的時候則例外。

 

雨水多的時候,多潮濕,長年濕度高的地方,不宜吃滋潤性的水果,除非體質乾燥。

 

夏天氣溫高,人體吸收太陽熱能變得燥熱煩悶,此時不宜吃溫補性的水果,如龍眼、茘枝、榴槤、芒果等。以免發生內熱或體溫過高發燒。虛寒性體質,才適宜食上述溫熱性水果,否則易引起痔瘡、牙瘡、牙週病、喉痛、頭痛、腹痛、生暗瘡、皮膚熱疹、膿疱性濕疹、眼脹痛、大便出血等病。

 

夏天如果濕度高,滋潤性的水果亦宜少食,除非體質乾燥,才可適當吃些。炎熱潮濕的氣候,較宜吃些寒涼祛濕的水果,如山竹,以降體温祛濕氣,人會感到清爽涼快些。夏天吃西瓜能解暑(即降溫),除煩熱,胃熱, 口 臭,退燒。冬天吃西瓜降體溫,令人怕冷畏寒。

 

秋天氣溫漸涼漸燥,人體需要較多熱能與水份,故不宜吃祛濕降體溫的飲食,凡屬寒涼性的水果宜少食,以免體溫不足。濕度漸低,宜吃些滋潤性的水果,以增加人體的貯水力,保持身體適當的濕度,可令肌膚保持潤澤幼滑,可防肌膚枯痿乾燥甚至破裂、老化,例如:木瓜、就是很滋潤的水果。

 

冬天氣溫低,人體需要熱能較多以抗寒冷,故此不宜吃寒涼降體溫的水果,宜吃些溫補性的水果以增加體溫,活躍機能,聰明的人類將一些溫補性的水果如龍眼、荔枝、芒果、榴槤等曬乾,製成乾品食物以備冬天的需要,可以說很有飲食的智慧。如果冬天氣候乾燥,須吃溫潤性的水果,可保持體溫,今肌膚潤澤、細膩、明亮,增加體能。

 

以上所說,水果季節性的吃法, 在健康情況下的正當處理,如果體質有偏差病態,那就須按個人體質的需要來吃。不可固執一套,靈活運用才是有益無害的。

 

 

節錄自《健福兼收》

註冊中醫葉榮坤醫師編著

 

 

延伸閱讀

法玄師父《重新認識梨》   水果的屬性與體質

 

 

 327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