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玄師父《重新認識梨》 9 水果的屬性與體質

 

 

水果的屬性與體質

 

水果屬性種類
適合的體質
水果品種
熱性水果
寒性體質*
榴槤、芒果、黑棗
溫性水果
寒性體質
荔枝、龍眼、紅毛丹、桃、水密桃、金橘(金桔)、烏梅、車厘子、紅棗、栗子(板栗)、椰子肉
平性水果(不溫不熱,不寒不涼)
各種體質
蘋果、橙、牛油果(鰐梨) 、百香果(熱情果)、檸檬、葡萄、藍莓、木瓜、甘蔗、橄欖、梅子、印度棗、鳳梨、山楂、番石榴(芭樂)、李子(布冧、恐龍蛋)
涼性水果
熱性體質*
梨子、火龍果、楊桃、山竹、西柚、士多啤梨、枇杷
寒性水果
熱性體質
蕃茄(微寒)、西瓜、香蕉、奇異果、密瓜(甜瓜)、碌柚(柚子)、西柚、柑(橘子)、柿子、馬蹄、桑葚、椰子水

 

*蘋果的品種有很多,港澳常見的有地厘蛇果、富士蘋果、王林蘋果、世界一、金星蘋果、青蘋果、蜜蘋果、金冠蘋果等。
*有說橙、牛油果(鰐梨)是涼性水果。
*有說山楂、番石榴(芭樂)、李子(布冧、恐龍蛋) 屬微溫水果。

 

 

寒性體質人士:

 

產熱能量降低,手足較冰冷,臉色比一般人蒼白,喜歡喝熱飲,很少口渴,即使炎炎夏日,進入冷氣房也會覺得不適,需要喝杯熱茶或加件外套才會舒服。此類人士如經常進食寒涼類生果,可能令身體「寒」的症狀加重,包括消化不良、胃脹、肚瀉、手腳冰冷、易覺疲倦。

 

中醫師指出,不少生果本身已屬寒涼性質,冷藏有機會令其寒性加重:正如本身是平性的水,變成冰水也會添了寒氣,影響脾胃的陽氣,容易令濕邪、寒邪積聚在身體。建議即使需要冷藏生果,進吃前最好預早從冰箱取出,攤放至室溫狀態才吃。

 

 

熱性體質人士:

 

產熱能量增加,身體較有熱感,臉色紅赤,容易口渴舌燥,喜歡喝冷飲,進入冷氣房就倍感舒適。體質溫熱者如進食過多溫熱類生果,身體就更容易出現「熱」的症狀,如便秘、口臭、痱滋、頭痛、失眠。

 

 

 

《重新認識梨》節錄

《重新認識梨》本壇於2022香港書展免費結緣

香港書展:2022年7月20 – 26日

本壇攤位:3G – F21

 

 

 714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