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來有理(二) 法玄師父

真緣降服心障礙 有緣師徒共修真

二零0零年夏日某天,認識善信李志凱,成為朋友,是由善信朋友亞媚介紹的。而亞媚認識亞凱,似是因為她的丈夫亞Good「好好先生」,「好好先生」是亞凱的童年玩伴,而亞媚認識我,是因為她是法將師妹於一九九零年至九一年於律師樓工作時認識的。當日亞媚與朋友祖兒從香港來澳門探訪,出門前突然想起亞凱,於是約同他,三人四靈行,到訪我家。

第一次會面,手執黑色雨傘的李志凱,給我的印象是:為人老實,對玄學甚感興趣;信神、信佛,可惜信得「執迷」。

踏入我的家中,神情緊張,目光好奇的李志凱,坐在大門對面的窗下,不停四處張望,好奇而「貪婪」的目光,仍然清晰印在我的腦海中。李志凱幾經波折,緊抓住我的衣脚,緊隨着我的步伐,終於成為我的徒弟,第一位徒兒。

 

室雅何需大 供佛憑真心

第一次與李志凱會面於我家中的客廳,客廳亦是供奉祖師爺及諸位護法菩薩:觀世音薩、關聖帝君仙師、齊天大聖爺爺、呂祖仙師之地。

法玄的住所「大」廳只有約一百四十平方呎,供奉祖師爺、觀音菩薩、關聖帝君的神壇只是一般三層式的神櫃,約二呎半闊,位於入門後,客廳的左手邊,旁邊便是沙發。客廳的另一角,沙發的另一端,距離約三呎半近往睡房的通道,供奉觀音菩薩畫像,畫像旁是四隻對開的窗户,與大門相對。

祖師爺壇對面,距離約六呎半(約二米)處,以一吊式入牆神櫃,供奉大聖爺;旁邊另一座入牆式地櫃,原來是放置電視的。由於祖師爺慈悲恩賜,法玄可以供奉金身聖像,像高三十吋,以檀木雕製,再鋪真金箔,一九九七年十二月十九日於香港新洪興訂製;一九九八年中正式供奉於地櫃之上,電視機的旁邊。於後牆高處,大聖爺神龕旁,供奉八大仙人之一之呂祖仙師。

法玄的住所只有五百餘呎,扣除兩個睡房、厨房、洗手間後,只餘下約一百四十平方呎的「大」廳,當中除了大門入口處和正正對面的四隻對開窗户處未能設位供奉菩薩外,其餘的適當空間,皆設有菩薩聖壇。小小的廳間,多處設置聖壇,是沒有辦法下的特許現象,是法玄的緣,也許如此,對首次來訪的亞凱,吸引力更大。

 

滿天神佛真吸引 乘機開口把師尋

法玄家居的客廳除了神壇、電視座地櫃及沙發所佔的空間外,所餘下的可活動空間,只有約六十平方呎。一般我習慣在神壇旁邊開設一張木枱,背靠牆坐於摺椅上。

手執黑雨傘,神情好奇的亞凱,踏入我的家門後,四處張望。經過亞媚的介紹,大家各自「找」好位置;亞凱甚有風度,讓女士坐在沙發上,而個子不高,身材「碩大」的他,則靠在窗台處,坐於「小」椅子上,與我「遙遙」對坐。

坐下閒談不久,我便說:『亞凱,你帶來一位「朋友」(靈體),站在我的門外。』狀甚好奇,亦感驚恐的他問:「是甚麽樣子的?」或許當時他是好奇,或許他是驚恐,或許……他是看看我的斤両。我淡然的答道:「它是一位男性老人家,瘦瘦矮矮的。」「嘩!」的一聲,加上李志凱的瞪眉凸眼,看出他不敢看輕一位貌「似」年輕、外表平庸無奇、沒有「神婆造型」的眼前女性,竟然有些斤両。

閒話不過十,李志凱目不轉睛的張望滿室神佛說:『我也跟過幾位師父,我現在仍然四處尋找「叻」的師父跟他學法。』或許,當時他想送我高帽,擦我靚鞋;或許,他真的與道有緣。但是,我當時心想:哎吔!他竟然「看上」我。「假使我真的要收徒,我也一定不會收他。」因為法玄要收徒,教的只會是修心,太過「有心」,甚至「貪心」的人,絕對不會是法玄有條件可以「指正」的。

 

相遇真弟子 共結師徒緣

認識亞凱不久,於同年十二月中,他帶同太太亞金來澳門探訪,當時我剛巧在澳門東方斜巷的民政總署辦理澳門的駕駛執照,在街上與他們聚面。

亞金相貌娟好,給與我的第一印象是:大方得體,待人接物,無微不至,是一位好太太、賢內助。認識亞金之後,她再次陪同丈夫亞凱,手抱還未學行的女兒紫彤,弟弟瑞明及其太太再赴澳門探訪,並共餐於噴水池的素菜館。

那間素菜館的素菜比較新式,是老闆特意往台灣「取經」後,才正式開業的。如果有善信客氣的要與我吃飯,或是為了鼓勵朋友多吃素,我也會相約他們在那素菜館進餐。那間設有閣樓的餐館開業不久,地方不算大,但環境佈置尚算舒適,以柔和的米白色調作牆身,和原木啡色桌椅配搭,十分和諧。入口處的左手旁,設置了長長的水吧,作調製飲品之用,也是收銀的重要基地;水吧後牆的玻璃層架,放置了素食的香檳酒,當然是沒有酒精成份那種,煞是吸引。(為甚麽會有香檳酒?)。除了家庭式的服務令人感到自在之外,其食品的新穎性,也是我向人推介的賣點。當中最為特別的是意大利式的比薩,以蔬菜、生果和素肉(大荳製成品)作餡料,加上芝士焗製。開始持素至今(當時)六年,未吃過比薩,如今在距離法玄的家步行不需十分鐘,設有新式的素菜館,是祖師爺慈悲恩賜,免得法玄要步行十數分鐘找間有少量素食點心的酒樓「見人」,鼓勵人吃素。

我們一行大大小小的七、八個人,在閣樓以兩張小型方枱合併成一長桌入座後,點了些食品,當然有比薩,還有以錫造器皿盛載放於井型木架上的湯麵,還有煎餃子,都是必嚐菜式。各人很欣賞此等新派素食,大家進餐時言談甚歡,當中有提及關於瑞明身體健康的問題,也論及宗教的分別、持素的好處與及其他不十分重要的社交話題等。

閒談談及夫婦關係時,亞金不禁淚下,還問我有關他們的緣分,並說如果無緣,她不介意分開。閒話竟然可以扯到這個話題上,我想她一定是看準時機來發問;或是當着家人的面前,膽子大了;又或是想不通的問題有待解決;或許是屈藏於心底的話實在不吐不快。看見她手抱精靈可愛的女兒,目中沒有希望的眼神,不能自控的眼淚,感受到她心碎欲裂,對婚姻不寄厚望。

在弟弟夫婦和朋友夫婦(我與法然)面前,亞金貿然發難,相信是第一次。亞凱聽罷亞金的連珠炮發,怒不可遏,雙手緊翹於胸前,雙目下望於地,眉頭緊皺。終於按捺不住,你一言,我一語,亞凱不停惡言相攻,亞金表白對婚姻無望的同時,淚流滿面。坐在我身旁的丈夫,同門師兄弟法然好言相勸,勸勉亞凱收火、修心。我亦鼓勵亞金多包容、多體諒,並答道:「哪會沒有緣?無緣怎可成夫婦?」

兩人聽罷好言,雖然沉默不語,但男的仍然怒氣沖沖,女的仍然怨氣未退。結賬離開後,法然沿途訓示躁男,我則沿途安慰苦女。幸而兩人的緣分不錯,縱使曾經扮演「錯貼門神」,聽罷我們誠意調解和鼓勵,此對有緣夫婦開始學習體諒和忍讓;從此相敬如賓,日後更成為同門師兄妹,共修真道人。

 

夫婦同心 其利斷金

亞凱夫婦善緣俱足,法玄只需把學道的好處輕輕講解,真誠鼓勵下,二人開始用心誦經,漸漸感受學道的好處,關係亦見好轉。

與亞凱成為朋友,偶然他會來電問候或問事。半年過去了,亞凱開始問及想跟我學道的事,我婉言拒絕。一個月又過去了,他再問及我收他為徒的事,我對他說:「數年前祖師爺已說我會授徒。但責任重大,我不會收,如有任何問題,隨便相問,我會儘量解答。」雖然再次得到清晰的答案,亞凱並無放下學道的念頭。

沒有答應收亞凱為徒,似乎並未對他做成任何打擊,或使他萌生退道,另找「叻」師父的打算。反之,他與太太亞金更有默契,積極誦經,夫婦關係得到大大的改善之餘,同時奠定先後入門跟隨法玄學道,追隨祖師爺的基礎。

 

 1,109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