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來有理(四) 法玄師父

真緣學道 勢不可擋

只有初中程度的亞凱與博學的趙君分別來電三兩次,一而再的要求我收他們為徒,婉拒他們之後,並沒有影響或改變我的修道態度或習慣,從未自滿亦沒退縮,繼續如常早晚誦經,當然仍是持素的。對於收徒的事雖已聽入耳,但習慣孤身上道的我,只當作柔風吹過,心中坦蕩蕩的,繼續我修我道。只是,當真正的緣分到時,擋也擋不着。

似是當年七、八月的事,夏日某天下午,我剛巧在香港,乘搭巴士往沙田大圍新翠村,準備接回在五妹家中玩耍的兒子法洪途中,趙君來電,語氣沉重,他萬分緊張的告訴我他的父親因為心臟有事,突然昏迷,現於香港某醫院深切治療部,醫生通知其家人要有心理準備,並立刻召集家人往見面。我安慰趙君無需擔心,並答應立刻幫忙。仍在巴士上,法玄立刻辦我應辦的事,法玄感謝祖師對眾生不離不棄。趙君父親得到祖師爺慈悲加持脫離險境,其家人均感奇蹟。

趙君父親日漸康復,並被主診醫生打趣的向他笑說:「你此次未能上去,大概是因為天堂擠滿了,所以才把你趕回來。」

因為趙君與本門的緣分,祖師爺對其父格外垂憐,是要趙君有所感應,希望藉此加強他的道念,對不可思議的因果現象應以正面觀之,如決心入門,以後跟隨師父學道,更應踏實。如今,趙君父親健在,轉眼已是七年。

其實亞凱與趙君上一次分別要求想入門,似是半個月或是一個月前的事,與他們通電話後,慈悲祖師爺清晰指示,如果他們要入門,首先要吃素四十九天,但是否收徒,全由法玄自己做決定。法玄當時十分感恩祖師爺給予善信入門學道的機會,亦恩准法玄自己做決定。雖然數年前祖師爺的聖諭謂法玄會收徒,轉眼之間,真緣現前,法玄心想:「聖降只有我自己知,不說出來,亞凱與趙君兩位吃葷的人,不知道吃四十九天素便有機會入門,我可以安然孤身上路,孤身學道。」

「法玄,你以為可以瞞天過海,繼續做其真道人假神仙?當年立下持素修行,普渡衆生之宏願,的而且確天知地知自知,一切記錄在案,宏誓已立,真緣現前,那可兒戲?修道在於真心,渡人在於宏願,既有渡衆真心,那可孤守獨壇?不行出去,不接引緣人入道不行,至於成道與否,亦看衆生自己造化。」(執筆至此祖師爺聖降)

原來,真正有緣的人,始終可以順理成章的入門、學道、修行。話說趙君父親昏迷當天的晚上,趙君來電,告知其父親已經甦醒並度過了危險期,聽罷他的喜訊甚為高興,感恩祖師爺、伏英老師公慈悲導航,趙世伯得以脫離險境的同時,進一步引證願力的不可思議。原來,趙君情急之下,於其辦公室供奉關帝仙師壇前立願,從此長素,永不吃葷。法玄聽罷,在電話的另一邊,不禁無聲的笑了出來,法玄禁不住的笑,仰天的笑,趙君竟然立願持長素,法玄那敢漠視「要入門先要持素四十九天」的聖諭?要入門的首決條件已達到,雖則只有祖師知、我知,明顯地,法玄要收他們為徒的緣分確實是避不了,唯有欣然順應天命。趙君說要請我吃飯以表謝意(對其父親的幫忙),法玄欣然接受明晚吃飯的邀請,並問可否帶同一朋友赴會。

 

師徒同聚素菜館 結下此生共修緣

相約於銅鑼灣的一間素菜館吃晚飯,兩師兄弟從未會面,亦不相識,比我早到約十分鐘,共坐一桌,靜候我的到來。而我是由七妹法將帶路,陪同前往。途中告訴七妹我快要收徒的事,她恭喜我的同時,亦感法門將有真緣新力軍而感高興。礙於七妹工作繁忙,當晚亦有應酬,把我帶到素菜館後,與各人打個招呼,便瀟灑的應約去了。

因幫助趙君父親脫離了險境而飯聚,亦促成我收他們為徒的緣。與他們共進晚餐時,把祖師爺的指示:「想要入門,先吃四十九天素」的聖降告知他們。當時亞凱的反應是面色一沉,欲言又止,感受到他高興之餘,卻又內有隱憂。反之,趙君一面情不自禁的表情,笑不攏嘴,神采飛揚。

其實與他們共聚一桌之前,並未有提及我會收他們為徒,及絕對沒有提及只需簡單的吃四十九天素,便可令他們心願得償。當然,因為既然趙君已立願持長素,法玄那敢逆祖師慈悲安排,縱使法玄有感無德(得)無才,亦應為法門添新力軍而負上責任。

成為師徒,可以說是既定的事實,但眼看亞凱對持素有感困難,便補充的說:「入門前要吃四十九天素,是祖師爺慈悲,知道你們有心學道。至於有否需要持長素,便看你的緣,一切隨緣,無需執着。但是,既然決意學道,只是簡單持素四十九天,並非四十九個月,應該不會難倒你。」當時,立刻看到亞凱的眼睛回復神采,我便告訴他,吃素一點也不難,吃齊五個顏色:青、紅、黃、白、黑,代表五行的顏色,均衡而新鮮的蔬菜和荳類,便有足夠的營養;而蔬菜植物中,只要不吃蔥蒜則可,而蔥亦包括洋蔥、韭黃、韭菜、韭菜花。薑、芫西和辣椒是可以吃的,不可吃蔥蒜是基於它們屬五辛或稱五葷,是植物類的葷,生食生瞋(情緒、脾氣暴躁),熟食生淫。

亞凱聽罷我的詳細解釋,說:「這也不難,只是四十九天罷了。」

 

時間過得快 一切有安排

時間過得很快,四十九天過去,亞凱與趙君準備入門。時間定於西曆二零0一年十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為期三天,於澳門我的家中進行。

兩師兄弟自從於素菜館會面相識之後,甚為投緣,閒時互相通電話,這次入門,他們相約一起來澳門,亞凱帶同太太亞金和小女兒紫彤,而趙君則「單刀赴會」。

入門的儀式簡單而隆重,需要供花、供茶、供果及其他供品,當然是沒有肉的。由於購備及清潔需時,第一天的準備功夫,我已一一代為辦妥,他們到達我家之後,對他們詳細解說供品的種類、喻意及準備上供的應有程序。

 

上供憑真心 切戒上供葷

祖師爺慈悲,法玄於修道上,漸漸明白何謂「修」,法玄有感修道以行為先,以念為本,修學必先修心,心清淨,意行也不會距離正道太遠。從當初法玄立願修道那刻開始,法玄只會以花、茶、果供祖師爺及諸佛菩薩,遇上賀誕、還神、祈福、或弟子入門等喜慶日子,除了平常的香、燈(燭)、茶、花、果之外,再加上紅棗、花生、蓮子、糖果取代三牲。

法門大開,收納真緣弟子,是弟子之福,是眾生之福。法門有弟子入門,供品不可馬虎,但無論供品的多與少、品質或種類如何,還需憑清淨心、感恩心來準備、購買、清潔及上供,以表達敬意。

 

法門大開 有緣進來

四十九天持素的日子過去了,兩師兄弟終於來到澳門,於我的家中,準備入門。

法玄詳細講解供品的種類及喻意之後,把以柚子葉洗淨好的黃色新毛巾交給他們,要他們把供品一一清抹。一一清抹的意思是把有殼花生,有獨立包裝的糖果粒,逐一清潔,不能馬虎。在清潔時,不能說話,保持心境平靜,以一顆恭敬和感恩的心抹供品和供具,象徵從此一心一意,去除雜念、妄念,祈願有朝一日,心境「清淨」平和,誠心向道。

兩個有緣的「大男人」並沒有覺得師父的要求是過於嚴格苛刻、無理或多餘,反之,兩人細心聆聽,用心照我的說話一一準備好供品。從他們聽教及耐心行事的態度,法玄心感欣慰,法門是為有緣的人而設的,是長期大開門戶的,但是,只有真心學道的有緣人,才會進入「正」門。

 1,626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