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髮膚  受諸父母  不可毀傷  法然師伯

身體髮膚 受諸父母 不可毀傷   法然

能夠保養好身體髮膚,除了如古人所說,可表達對父母的孝意之外,亦可保持最基本的健康形象,在社會上工作,日常與人交往,是最基本的禮貌。

頭髮的濃密與光澤,自然可以反映個人的身體健康狀態,每個人的頭上,都有頭髮保護,至於疏密的程度,多少與父母的遺傳有關,但無論多與少,也是與生俱來必有的身體一部份。

天生擁有濃密頭髮的我,於一九九六年,只有四十五歲,時值壯年的男士,自少喜愛運動,身體一向健康的我,於當年夏日某天,突然發現開始脫髮。開始時,不以為意,一天一天又一天,一撮一撮又一撮;只是幾天,我的頭髮不尋常的掉落了不少。奇怪的是,連本有的稀疏眉毛和睫毛,也開始掉下。頭髮似是沒有生命的,沒有根的,只需用手輕輕一撥,或如常的以梳整理的話,一大撮頭髮便毫無生命的,輕輕的,全無感覺的,離開本有的根據地。

數天又過去了,我的頭頂,竟然「寸草不生」,我的頭髮沒有禮貌地,一聲不響,全部離開,完全沒有理會我的感受,完全沒有尊重我這個「主人」。或許它們認為,要離開地「頭」是它們自己拿主意,不由我作主。

原來,沒有頭髮的我,樣子大了十年,看上去似是五、六十歲。本來樣子平平無奇的我,加上光了的頭頂,欠佳的心情,整個人變得沒精打采。

開始掉頭髮時,曾經找醫生診治,可惜醫生只是說我工作壓力大所至,掉了些少頭髮,沒甚麼問題,開了些藥,提醒我放鬆心情,問題不算嚴重的。可是吃了藥仍未好轉,反之,頭髮繼續脫落,速度有增無減。經過同事的介紹,往看頭髮專科醫生,除了吃藥,還要打針,針打在頭皮上,說是最直接刺激毛囊,控制脫髮現象。被動而無奈的我,只好任由擺佈,可惜,脫髮現象未有改善,直至脫無可脫為止……無奈!

當時,我的太太法玄,已經學道三年了,是法門弟子。她的師父知道我的情況,叫我入門,他說這是唯一保障的方法,原因是已經醫生的診斷,証實我完全沒有甚麼健康問題,精神狀態正常,沒有其他任何解釋,所以建議我入門,以避不吉之兆。

一九九六年夏日,我入門成為弟子,法號法然,不期然來的事故,使我真正成為法門弟子,有了法號的我,並沒有甚麼大改變,如常初一、十五吃素,如齋期遇上無需上班當值,也會上館請神。

猶記得沒頭髮的時候,有一天,往接只有四歲,就讀幼稚園低班的兒子放學,站在門外的一位校工,見我接了兒子,隨口的說:「小朋友,公公接你放學呀!」聽罷,心裏煞是難過,唯有笑而不語,無言離開。原來,有頭髮與無頭髮的分別是那麼大的,唉!

我入門之前,太太已經持素了,她不單止持素,在家中吃飯,我和兒子也沒有葷吃的,因為她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她在一九九四年開始持素之後,雖然沒有強迫我吃素,但是基於上述理由,家中是沒有肉類食品的,由於工作上的關係,要輪班的我,有時會在公司吃飯,平均超過半個月在家吃晚飯,沒有葷食,對飲食沒有太高要求的我,根本是一點困難也沒有。

頭髮掉得一乾二淨之後,入了門,頭髮「春風吹又生」,長出來的頭髮是全白的,銀白如絲的頭髮濃密如昔,連眉毛和眼睫毛都是銀白色的,很有型。其實並非我自許有型,是參加一位朋友「老鼠」亞錦於十一月的婚宴時,很多朋友的讚許,有些甚至說我的頭髮「造型」令我看上去似是有「背景」人士,台型十足……勁!

原來頭髮的多與少,黑與白也會影響一個人的外貌和自信的,本來從不喜歡帶帽子的我,於開始掉髮時,一下子未能接受外型上的改變,叫我的太太為我買了兩頂帽子;可是,不喜歡帶帽的我,只是帶了一兩次,便沒有再帶了。帽子的作用,原來除了實際的遮擋陽光,不算實際的配襯衣服之外,還有偉大的使命,便是為沒有頭髮而又不想接受現實的人遮遮擋擋。一向樂觀的我,很快接受了現實,讓那光禿的頭,感受去盡三千煩惱絲的「無礙」自由。

入門之後,除了立刻得到法號及有義務交會費之外,並沒有多大的改變,沒有特意每天誦經,亦沒有持素,然而,感到身為法門弟子,得到祖師爺及護法護持,常伴左右,一切粗言穢語絕對不應說出口,從此,我便自覺地,不再說粗言了。

從剎那間毫無先兆的脫髮,脫到一乾二淨,至轉眼生出有型的銀絲白髮,經歷了「驚嚇」和「驚喜」,轉眼數月過去,黑髮重現,彷彿光明重現。再生的黑髮,仍舊濃密,依舊順滑……(嘻嘻!對不起,似是賣廣告……勁!型!)再生的黑髮給與我的啟示……再生,再生,理應感恩。

太太開始持素修道之後,漸漸有些人會打電話,或親身來澳門找她,淨心修道但忙於家務的她,多了一些「應酬」,這點是我明白和體諒的,看見日漸多人找她,又要照顧只有幾歲的兒子,她從未鬆懈,亦無半點意見,見到她樂於助人,同時又照顧到兒子及家務,心裏有點兒佩服。

不知不覺間,太太要收徒弟了,我也替她高興,因為眼見以前不相識的人,漸漸與我們成為朋友,更希望跟她學道,一個個有緣的人出現,每個曾經受過她幫忙的人,都很感謝她,尊重她,甚至對我,亦是同樣地尊重,我由一個法門弟子,一躍成為師伯,做了長輩,對於學道,慢慢更為認真而實在。

徒侄對我的尊重,令我深切體會有道與無道的分別,從此,我開始每天誦經,盡量吃素,從零一年太太開始收徒弟後,我每天誦經,不知不覺間,性格亦改變了,本來性子急,一向沒有機心的我,與人交往,有一句說一句,喜歡就是喜歡,不喜歡就是不喜歡,喜怒全形於色,明白我的人說我坦白,不明白我的人說我脾性急躁,甚至改我花名,叫我「亞牛」,似牛一樣直直的性格,容易衝撞別人,現在回想,也覺好笑。

自己覺得自己有所改變不足為奇,奇怪的是,同事和朋友明顯的覺得我不同了。無他的,誦經令我變得懂得體諒和容忍,脾氣也收斂不少,看事或對人也會嘗試多角度,心情亦因此輕鬆了,工作的壓力減輕了,執着的性格變得隨和。

這幾年來,看見活潑精乖的兒子長大了,轉眼快要十六歲,現在正在讀初中的他快有我那麼高,他善解人意,活躍好動,多年來從未要我和太太擔心,相信,這是祖師爺的加持,亦是兒子體諒母親忙於法門之事,父親忙於工作之故,所以他早已學懂照顧自己,不用我們操心。如果在學業上,他稍加努力的話,相信他定必學有所成。

由於太太多年來忙於法門上的事,這幾年,除了上班或朋友約會,我也會盡量幫手打理家務,洗洗衣服,抹抹窗和地板。除了可以減輕太太的工作量,自己亦感受到家庭的重要和溫暖,悠「然」自得,樂在其中。

現在,我每天都誦經,每天都在學道,但仍感有所不足,希望一眾法門弟子,好好珍惜修道的善緣,身為師伯的我,仍在努力中,相信,他們也不會鬆懈,好好學習,祝願一眾人等如願得償,早修正果。

 

 21,638 total views,  5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