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身並作不得主

30636dc6bd916343c1e7b5c8dc9d7e37_large-640x358

普通一般的習慣,都以這個身體為我,我以外的便是人,許多人我合起來就是眾生。每個眾生都想多活幾年,相續不斷,就是壽者。其實這些都是假名、假相。比如「人我」就是相待假;(對待法,以人而有我,以我而有人故。)「眾生」就是因成假;(假借眾因緣而成故。)「壽者」就是相續假。(我人眾生相續不斷故。) 如果離開這些,那裡還有個實我呢?

況且我以主宰為義,人們這個色身之我,它本身並作不得主。比如:人到餓的時候,不吃就不行;渴的時候,不喝就不行;壽命盡了該死的時候,不死也不行;碰到好看的,不多看幾眼也不行;遇到五欲環境,不享受就不行。這已失去主宰之義,殊不知這些吃、喝、享受是屬於生命上的事。生命是有生、有滅的,人們除了生命以外,還有一個慧命,它是永無生滅的。什麼是慧命永無生滅?就是人人本有的知覺性。這知覺性雖是無形無相,然而它能盡虛空、遍法界、無處不有、無處不是。所謂「空生大覺中,如海一漚發。」念佛就是培養自己的法身慧命,仗佛力、仗自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開佛知見,恢復自己的本覺性。

《念佛論》節錄

 1,992 total views,  3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