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食療偏方與一些忌禁

 

以中醫角度來說,香蕉味甘性寒,具有清熱、潤腸、解毒的特性,適度食用有助緩解便祕、痔瘡等不適。

香蕉民間食療偏方

 

香蕉抹鹽

將香蕉抹上少許鹽食用,一天吃2~3條,針對感染的燥熱性咳嗽,可以治療喉嚨痛。

*如果屬於過敏性的細支氣管炎、老年人肺部功能衰退所引起慢性支氣管炎的「寒咳」,不能用香蕉抹鹽吃法。

*吃兩週未好轉就應停用。

 

香蕉燉冰糖

做法:香蕉2根,冰糖50克。先將香蕉切成一寸大小的塊(去皮),再將冰糖搗碎,然後置於碗中,加入半碗水,之後放入鍋中,隔水燉煮約十分鐘,待冰糖溶化並冷卻後食用。

*香蕉燉冰糖是把香蕉蒸到熟爛,破壞它原本的寒性,再利用性平、味甘,可入脾經和肺經,具有補中益氣、和胃潤肺的冰糖合燉,可以發揮止咳及化痰的作用,*有中醫師建議延長香蕉隔水燉煮的時間到一小時比較好。

*對於便秘患者是不錯的食療,吃香蕉最好是在飯後,凡是濕熱內聚、有口苦舌燥症狀的習慣性便秘患者,吃香蕉都具有清熱、清肺、潤腸而促糞便通暢的作用。

*如果吃了一、兩星期都不見好轉,最好停用。

 

香蕉好棒可多吃?3大族群少碰為妙

對於下列3大族群來說,食用過量反而弊大於利。

族群1/月經來潮者

女性朋友生理期間應盡量減少避免攝取性質偏寒涼的香蕉、水梨、西瓜、橘子、奇異果等水果,才不會導致血液循環變差,進而影響經血排出。特別是,容易怕冷、手腳冰冷、經痛者,更該對上述水果加以忌口。

族群2/腎功能不全者

香蕉含有豐富的鉀離子,適度食用有助調節人體電解質平衡。可是,對於腎功能不全者來說,在腎臟過濾功能與鉀離子排出方面,往往較常人困難的情況下,一旦不慎攝取過多的鉀離子,恐將造成全身無力、心臟衰竭等症狀,不可不慎!因此,日常飲食物中應盡可能避免食用含鉀量偏高的香蕉、龍眼、咖啡等食物,較有保障。

族群3/腸胃不適者

香蕉不僅性質偏寒涼,更有潤腸、滑腸的作用,適度食用有助改善便祕不適。提醒,這樣的特性對於本身腸胃虛弱、易腹瀉,或正值腸胃炎的人來說,卻有加重病情的可能,不可不慎!

 

芋頭與香蕉同吃會腹脹

芋頭味辛性平,具有寬腸通便、益胃健脾、解毒化痰等功效,當中的多糖類植物膠體,能幫助消化,有止瀉的作用,同時又具有膳食纖維,能潤腸通便。而香蕉味甘性寒,能清腸胃、治便秘、清熱潤肺、解酒毒。兩者同吃會產生過飽感覺,而且難以消化,引起腹脹。

 

 2,741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