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的吸收 (四) 素食者避免鐵質缺乏的小技巧

 

素食者避免鐵質缺乏的小技巧

  1. 避免用餐前後飲用茶、咖啡等多酚類含量高的食物。距離用餐時間約2小時為宜。
  2. 避免與鈣質補充劑同時食用。
  3. 飯後食用維生素 C 高的水果如芭樂、奇異果。
  4. 飲食中包含高鐵食物來源如: 紅莧菜、紫菜、莧菜、紅鳳菜、川七,花生、皇帝豆、花生、芝麻、南瓜子、紅豆等。
  5. 豆類是素食中鐵質較高的食物,然而其植酸含量也高,素食者可由泡水,催芽,發酵等方式增加鐵質吸收率。
  6. 可使用鐵鍋烹調,尤其煮酸度較高的食物如蕃茄、番茄醬等,更會幫助鐵質釋出。
  7. 黑蜜糖 (black strap molasses) 含鐵量高,然而應選擇有機來源。黑蜜糖為黑糖精緻成白糖的殘留物質,若非有機來源,則有農藥殘留之慮。
  8. 將每餐飲食中的植酸攝取量降到10毫克以下,或同時多補充含維生素C的蔬菜、水果,就可以改善鐵的吸收率。瑞士科學家的研究則發現,將黃豆中的植酸完全除去時,鐵質的吸收率可以增加4~5倍。

 

缺鐵可以造成相當多的症狀,但因症狀常不具特異性,因此缺鐵常未被診斷出來。另外,若患者同時罹患其他疾病,如心臟病等,也會因缺鐵性貧血而致症狀加重,必須特別小心。

 

若病人缺鐵性貧血找不到原因,必須小心是否潛伏著胃腸道癌症在慢性出血,當進一步找醫生進行詳細檢查,早期發現,以免錯失治療良機。

 

 1,352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