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的吸收 (三) 促進鐵質吸收的因子 VS 抑制鐵質吸收的食物

 

要保持身體有足夠鐵質,除了不偏食、注意鐵質攝取量外,亦要留意食物的配搭。

因為有些食物能夠促進鐵質的吸收,有些食物則會阻礙或抑制鐵質的吸收。因此,在進食非血紅鐵質食物的時候,要注意避免同時食用那些抑制鐵質吸收的食物,例如紅酒、咖啡、綠茶、唐萵苣、紅菜頭、黃豆製品、全穀物、高纖類食物等,而菠菜其實亦會阻礙鐵質吸收。不過註冊營養師解釋:「雖然菠菜會減少身體對鐵質的吸收量,但菠菜本身含豐富鐵質,故進食菠菜仍是有利的。」

 

降低鐵吸收的成分/食物

1.鈣

鐵不能與鈣一起補充,因鈣會下降鐵的吸收。所以,最好隔開鈣質與鐵質的攝取的時間,即可利用早餐、餐間點心、睡前來攝取所需要的鈣質;午餐和晚餐則以攝取鐵質為主。

 

2. 茶、咖啡、紅酒、牛奶

茶、咖啡、紅酒、牛奶最好不要緊接在餐後喝。其中茶和咖啡所含的單寧酸會與鐵質結合後沉澱,使鐵質無法被吸收。一杯茶會降低64%的鐵質吸收率,一杯咖啡則會降低39%。

 

3.植酸、草酸、纖維

一般來說,口感澀澀的蔬菜,都含有高量的植酸、草酸,會和鐵質結合,降低鐵的吸收率。菠菜與扁豆雖含鐵量多,但因富含植酸會阻礙鐵的吸收,所以不是理想的補鐵食物。

植酸和草酸存在於蔬菜、榖類、豆類和核果類中。因此,以這些食物為主食的全素者比葷食者更容易發生缺鐵的現象。

除此之外,太多的纖維質也會在腸道中,結合鐵質排出體外。

 

促進鐵吸收的因子

補充鐵質,除了選擇鐵質吸收率高的食物,在進餐同時,也應儘可能搭配促進鐵吸收的維他命C,或使用鐵鍋烹調。

1. 維他命C

維他命C可增加植物性鐵的吸收率達3倍。

吃素的人最好選擇同時含有維生素C和鐵的蔬果,如杏、酪梨、棗子、草莓、黑芝麻、紅豆、綠花椰菜、海藻、紅莧菜。

或是在進餐時,多喝一杯柳橙汁、檸檬汁,也有助於人體吸收鐵。

維他命C是促進非血紅素鐵吸收的強力因素,並且能改善植酸抑制鐵質吸收的效果。75毫克的維生素C可以促進約3.4倍的吸收率。

 

2.鐵鍋

中國人慣用的傳統純生鐵的鍋,最近也被證實可以補充鐵質。

英國期刊《刺絡針》(Lancet)最新研究指出,治療貧血最常用的方法是補充鐵劑,但使用鐵鍋也許是個更簡單、有效的方法。

研究人員針對鐵鍋和鋁鍋烹調食物對人體健康的影響進行研究,結果發現鐵鍋煮菜能夠讓小孩子的發育較好,而且血液的血紅素也較充足。

不過,要讓鐵鍋溶出鐵質,必須要在鍋中加入水和酸性物質一起煮,例如糖醋、紅燒加番茄。

 

能促進鐵質吸收的食物

生果:橙、橙汁、哈蜜瓜、士多啤梨、西柚等

蔬菜:椰菜、小椰菜、番茄、番茄汁、薯仔、青椒及紅椒

白酒

 

 3,808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