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的養生(二) 五勞七傷之五勞

 

 

人的身體就像一台機器,用到了一定程度就會老化、運轉不良。

 

在中醫理論中,早已將身體的“使用指南”做了總結,並簡單地用“五勞七傷”一詞將有損健康的行為簡單而全面地概括了出來。

 

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五勞七傷”實際上經常被人忽略,所以才會“積勞成疾”。

 

“五勞所傷,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此五久勞所病也。”
-《黃帝內經》

 

 

久視傷血

 

是指如果一個人長時間用眼過度,會導致視力下降,還會讓人體的“血”損傷。
因為肝主血,肝開竅於目,通俗的來說就是肝和眼睛是相聯繫的,肝氣疏泄、肝臟滋養,人的視力就會好,所以用眼過度,會損傷肝臟,影響血的調節。

 

 

久臥傷氣

 

說的是人天天躺著不運動,體內的氣血就運行不起來了,就會傷及人的氣。

 

 

久坐傷肉

 

久坐其實傷的是脾。
俗話說“跑著不如走著,走著不如站著,站著不如坐著,坐著不如躺著”。有些人由於不愛郁動,脾的運化功能很差,吃飯也不會覺得香。

 

 

久立傷骨

 

久立其實傷的是腎。
常聽人說,站時間久了腰疼。因為腎主骨,如果老是站著的話,就會傷及腎,腰部、腿部就會出現問題。

 

 

久行傷筋

 

久行其實傷的是肝。
這裡的“行”指的是行動,也就是幹活。因為肝主筋,過度勞累和運動就會傷及肝臟。

 

 

 

資料來源:

天津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網頁-健康知識

 

 

 105 total views,  3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