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的養生(一) 久臥傷氣

 

 

“五勞所傷,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此五久勞所病也。”
-《黃帝內經》

 

視、臥、坐、立、行,這五種行為均不可以過度,一旦過度就往往容易對身體造成損害。

 

“久臥傷氣”,中醫角度認為肺主一身之氣,經常躺臥或睡眠過多會使肺氣不宣,人體氣血難以流通,氣血凝滯不僅肢體筋肉之氣漸趨衰弱,還會傷及五臟六腑,出現精神萎靡、身倦乏力、食欲不振,心悸氣短等徵狀。

 

再者春季本就潮濕,人體陽氣不足就更容易受濕邪侵犯,脾胃功能受影響,從而加重易困嗜睡、精神不集中、胃腸道等症狀。現代生理學亦認為不應過度臥床,因為低活動量會減弱肺功能及腸道蠕動,引致心肺功能減弱,導致氣喘及疲倦等問題;而腸道蠕動減慢,會引致腹脹便秘。另外還會降低人體的免疫力,影響新陳代謝,增加肥胖、糖尿病及脂質代謝失調的風險。

 

因此睡眠應當適可而止,有節制,順應“春夏夜臥早起,秋季晚臥早起,冬季早臥晚起”的規律。

 

另外人的活動應該遵循自然界的規律,“陽氣盡則臥,陰氣盡則寤”。如果該睡時不睡,該起時不起,就會損害身體。要達到最佳的睡眠效果,宜晚上十一時之前就寢,就寢前切忌使用太多電話電腦等電子產品,以及進行太興奮劇烈的活動。平時亦應有適量的運動,勞逸結合,作息有定時,才能神清氣爽,精力充沛。

 

 

 

資料來源:

博愛中醫網頁-養生錦囊

 

 

 94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