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源頭總述 四、漢朝 道教正式誕生

 

 

漢武帝時,罷黜百家,獨尊儒術。黃老之術開始進入民間,逐漸與方仙道合流,黃帝和老子由歷史人物變成了修道成仙的神仙,並形成對黃老的祭祀儀式,後來影響到宮廷,此時的「黃老道」作為一種宗教已成為趨勢。到東漢順帝、桓帝之際,早期道教派別五斗米道等相繼出現,代表著道教的正式誕生。

 

五斗米道

 

東漢順帝時,修道於蜀中鶴鳴山的張道陵*,著作道書24篇,號稱「太清玄元」,收徒設教,建立東漢道教組織。奉其道者,須納五斗米,時稱「五斗米道」。「五斗米道」尊 老子為教主,奉《道德經》為基本經典。張道陵並親撰《老子想爾注》,闡揚道教教義。

 

五斗米道代表著道教的正式創立,在中國道教史上有劃時代的意義。

 

漢安元年(142年),張道陵託言 太上老君親降,授「三天正法」,命其為「天師」;同年又授「正一科術要道法文」,「正一盟威妙經」,命其為「三天法師正一真人」。

 

又託言 太上老君於漢安帝二年下二十四治(布化行道的地區機構):上八治,中八治,下八治,囑天師張道陵奉行布化。於是張道陵在巴蜀地區建立起二十四個宗教活動中心,即二十四治,從這時起,道教開始有了正規教團組織「正一盟威道」,後世也稱之為「天師道」。

 

天師道,以符籙見長,故世稱符籙派,也叫正一派/正一道。

 

 

張道陵

 

張道陵(約西元34—156年),即張天師。張道陵,字輔漢,東漢沛國豐邑(今江蘇豐縣)人。傳說他是張良的八代孫,曾為巴郡江州(今重慶)令,後辭官歸隱,於漢安元年(西元142年),創立五斗米道。漢桓帝永壽二年(西元156年),他在雲臺峰白日升天,是年123歲。張道陵122歲時,宣布天師之位由其子張衡繼承,並規定天師之位只能由其子孫傳承。

 

張天師修練名山

 

繁陽山:在今四川省成都市境內,張天師曾在此修練。
龍虎山:在今江西省鷹潭市境內,張天師曾在此煉九鼎神丹。
鶴鳴山:在今四川省大邑境內,張天師曾在此創立五斗米道。
青城山:在今四川省都江堰境內,張天師曾在此降魔驅鬼。

 

 

簡述

 

張道陵和五斗米道
張道陵在巴蜀地區創立的五斗米道,代表著道教的正式創立,在中國道教史上有劃時代的意義

 

五斗米道的由來
由於每個加入五斗米道的人,必須交五斗米作為齋醮之費,所以俗稱五斗米道。

 

五斗米道的形成
張道陵創作天書以教化百姓,倡言天人下降,授以正一盟威之道。

 

五斗米道的傳布
用符等方法為人治病開始傳教,並在巴蜀地區形成二十四治。

 

五斗米道的演變
五斗米道 —  天師道 —  正一道
五斗米道是道教的正宗,隨著歷史的發展,先後變成天師道和正一道,都是以張道陵子孫為天師的道派。

 

 

資料來源:《圖解道教》、百度

 

延伸閱讀

道教是中國的基磐

道教源頭總述  一、神靈崇拜 祭祀祈福

道教源頭總述  二、尋求不死之藥

道教源頭總述  三、黃老學說

 

 

 

 96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