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是中國的基磐

 

 

道教是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源於黃帝和老子,創教於張道陵,至今已有1800多年的歷史。祂追求宇宙和諧、國家太平,相信修道積德定能安樂幸福、長生久治;以神仙信仰為核心內涵,修道成仙為終極追求目標,尊奉老子為道祖,張道陵為教祖。

 

道教以東漢五斗米道和太平道等民間團體的創立開始,後經魏晉南北朝數百年的改造發展漸趨完備,並得到統治者的認同,成為正統宗教。隋唐和北宋時期,由於統治階層的尊祟,道教發展到極盛;南宋金元時期,道教相容儒佛思想,宣揚三教合一,宗派林立。明清兩代,道教陷入停滯僵化狀態。

 

道教以祂的清靜無為、修道成仙的特質,使現世的人們求得了生命的寧謐*和圓滿,上至帝王將相,下至黎民百姓,甚至是著名文學家李白、蘇東坡,都深受道教思想影響,近代著名作家魯迅也認為「中國的根基全在道教」。

 

道教對中國文化產生了全面且深刻的影響,其神仙信仰和崇尚自然無為的思想,對中國文學藝術浪漫主義和自然主義審美觀的形成影響尤深;用藥煉丹方術對中國古代化學和藥物學有突出貢獻;行氣、房中、存神、內丹等養生方術,對中國傳統醫學和人體科學有著密切關係。

 

 

寧謐:安靜;安寧。

 

 

資料來源:《圖解道教》

 

 

 637 total views,  3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