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玄師父攝影扎記:魯班先師木工藝陳列館 澳門上架行會館

 

上架行會館是澳門早期成立的行業會館之一,建於清道光二十年(1840年),至今已超過180年歷史,屬於澳門最古老的工會建築。

 

上架指建築業。中國古代建造業主要分為上架:由頂而下,即建築業;下架:由下而上,即造船業;中架:以軸而行,即運輸業(包括建造橋樑、輪車等),此三種職業統稱為三行。時代變遷,現代通常以木工、泥水及油漆三個裝修工程中必然的工作合稱為三行。

 

活化之後的上架行會館,修復了 魯班先師大殿,而原來的工會聚會室則改建為展覽室,介紹 魯班先師的生平、發明、傳統木工工具使用方法以及建築技術,並展出鋸、刨、鑽、墨斗等80多件傳統工具等,自此,上架行會館便成為 魯班先師木工藝陳列館,傳承中國古代木工藝建築歷史和前人智慧。

魯班先師大殿內展示了一個大型魯班鎖。

魯型鎖

木匠訓練學徒認識卯榫結合製作的工具,以六根木條組成,其原理源於 魯班先師發明的「卯榫結構」。

魯班先師(公元前507年 – 前444年),姓公輸,名班(或般),尊稱公輸子。 魯班先師生活於春秋末期到戰國初期,魯國人,是當時的著名工匠、發明家。

魯班先師擁有超卓前瞻的木工工藝,一些工具及建造法則更被沿用至今,故被後世奉為工匠、木匠、泥水行的祖師,是行業的保護神,中國很多地方均建有廟祠祀奉。

展覽室展出80多件傳統木工藝的工具。

相傳 魯班先師發明多種木工器械及糧食加工工具,包括鑽、鏨、碾、磨、曲尺、墨斗等,而 魯班先師建造的門、窗、亭、橋等所運用的建築技術,更為後世提供規範。

生於戰亂時期的 魯班先師,相傳也發明了一些軍事用武器,當中包括雲梯(古代攻城用的器械)、鉤強(古代水戰用,可鉤住或阻礙敵方戰船)、木鵲(一種以竹木為材的戰事偵察工具)。

下圖為曲尺。

墨斗。

圓規。

較子勒(劃線規)

以其釘尖在木枋面滑動而刻畫線條,確定榫孔位置。

魯班先師創造的拉鋸機械人。

重開天窗,並飾以木藝框架。

「求精窮理 規矩常存」

 

農曆六月十三為魯班誕。

 

連結網址:

魯班先師木工藝陳列館

地址:澳門庇山耶街39–41號之間(上架行會館內)

開放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6時(逢星期三休館,澳門公眾假期照常開放)

免費入場

 

*疫情關係,陳列館設有人流控制安排,同一時段參觀人數上限為15人。

 

 3,201 total views,  8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