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玄師父《金花娘娘寶誕》

 

《金花娘娘寶誕》

 

金花娘娘,又稱 金花夫人、子孫娘娘、送子娘娘、金花仙姑,亦被尊稱為 金花聖母。

 

金花娘娘為天上九位大神之一,此九位大神就是大慈大悲之觀世音菩薩及護國庇民之天后元君等。

 

據傳, 金花娘娘乃是唐朝之前一武將之女,天資聰穎,正直孝順,自幼偷學其父武藝,造詣相當,文武雙全。適逢當時貪官當道,人民生活相當困苦,這位武將之女因武藝了得,時常行俠仗義,劫富濟貧,其事蹟已在民間廣被傳頌。有一日,其在行俠時為官府追捕,逃到山上洞穴躲藏。身為武將的父親得悉愛女無故失蹤,追訪原因,聯同受惠民眾尋找至山上洞穴,發現洞穴內並無愛女蹤跡,只有一人形化石,受惠民眾即時叩拜奉為「救世女神」。

 

民間善男信女向 金花娘娘參拜,大多是因為相信 金花娘娘的送子傳說,因此,已婚而久未有兒女者,又或想早日抱孫的長輩,甚至單身男女想求姻緣,都會誠心向 金花娘娘祈願。

 

人們祭拜  金花娘娘,除了求子嗣,也視其為「雨神」。從前,久旱不雨時,信眾也會到金花祠祈求下雨。

 

據說,民國初年,張廣建駐甘時,因為連年大旱,便從吧咪山將 金花娘娘像請到蘭州祈雨,並對鄉民說:「要是三天內下雨,我將仙姑(聖像)請到轅上隆重重報答(供奉)。如果三天無雨,我就將仙姑金身扔入黃河。」

 

祈雨前兩天,烈日當空。到了第三天,中午的時候,仍然晴空萬里,片雲不見。人們正在緊張期盼的時候,一片陰雲漸漸漫延天際,瞬間陰雲密佈,雨水於漫天飛舞,越下越大,眾人對及時雨的到來,對 金花娘娘更為相信及誠敬。

 

金花娘娘與香港很有緣,有關香港坪洲金花廟的起源,有這個說法:

 

大約五百年前,有一名漁夫在坪洲附近一帶的海域捕魚時,撈到一塊寫有【金花禡】三個字的人形木頭,這名漁夫便將這塊人形木頭安放在船頭。從此,這名漁夫每次捕魚時的魚穫都比其他漁民要好,在其他漁民沒有魚穫的情況下,他依然滿載而歸。 後來這名漁夫將此事告知所有漁民,漁民便用紅紙寫上【金花禡】三個字,然後學他一樣安放於船頭。從此,這些漁民在每次捕魚時都收穫豐富,而且事事順利。隨著此事傳至各地後,吸引很多善信前來參拜。當時,這些善信更在坪洲建造了一間簡陋的坪洲金花廟供奉 金花娘娘,相關事蹟,傳頌至今。

 

另有一個為人津津樂道的神蹟,在清乾隆二十七年(一七六二年),有位葯師名叫賴國文,當時他為醫治病重而屢醫無效的妻子四處尋找草葯偏方。 當他來到現時為坪洲的岸邊時,發現由漁民供奉的 金花娘娘神位。神位雖小,藥師仍誠心跪拜,祈求 金花娘娘保佑其妻能葯到病除。 回去后,他妻子竟然奇跡般地康復了。藥師爲了答謝神恩,重返坪洲,建立了初期的坪洲金花廟。

 

二百多年之後,於一九七八年,坪洲金花廟日久失修,善信發心四處籌錢,將坪洲金花廟重建。

 

金花娘娘的有緣信眾很多,其中一位是已故關德興師傅MBE(1905年6月27日-1996年6月28日),上世紀主演黃飛鴻師傅電影77部的 關德興先師,是香港著名粵劇和電影演員、粵劇編劇及武術家,一生敬業樂業、尊師重道、樂善好施,對長者關懷備至,功德圓滿,於一九九六年仙遊極樂,並獲 金花娘娘封為護法大將軍,協助 金花娘娘普渡眾生。

 

金花娘娘寶誕:農曆四月十七日

 

 2,220 total views,  4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