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源頭總述 三、黃老學說

 

 

三、黃老學說

 

黃老學說是戰國時期興起的哲學政治思想流派。黃指黃帝,老指老子。黃老之學始於戰國時期。司馬遷在《史記》裏屢以黃老並稱,「黃」「老」並稱, 一部分原因在於二者的知識背景的相同。「黃老」思想,是把「黃」中的數術方技之內容,與《老子》(即《道德經》)中的相關內容聯繫起來。

 

戰國中期到秦漢之際,黃老學說極為流行,黃老學說思想發展主要分為三大主題:修行(修身養性、長生久視、丹道等等)、經世(政治思想、休養生息、無為而治等等)、致用(技術發明等等),以形而上本體的道作為依據,結合形而下的養生,方技*、數術*、兵法、謀略等等。

 

 

方技:舊時總稱醫、卜、星、相之類的技術。

 

數術:也寫作術數,是中華古代神秘文化的主幹內容。「術」,指方術;「數」,指氣數、數理;數術的特徵是以數行方術;基礎是陰陽五行、天干地支、河圖洛書、太玄甲子數等。古人將自然界所觀察到的各種變化,與人事、政治、社會的變化結合起來,認為兩者有某種內在關係,這種關係可用術數來歸納、推理。於是,術數便用來推測個人,甚至國家的命運吉凶。《黃帝內經 素問 上古天真論》:「古之人,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和於術數。」

 

 

老子莊子 道家學派

 

春秋末年的老子*,被公認為道家學派的創始人。老子作為周朝官吏,看到王室日漸衰敗,於是離周隱去。傳說老子西遊至函谷關,遇見關令尹喜,請老子為他著書立說,老子遂著書上下兩篇,五千餘字,因其書盡言道德之意,故後世稱之為《道德經》*。老子學說的核心是「道」,「道」是超時空的永恆存在,是天地萬物的根源,世界的萬事萬物都是從「道」洐生出來的。

 

繼老子之後,戰國中期的莊子*,對「道」作了進一步的闡釋,他認為「道」是真實的,可信驗的;它沒有作為,也沒有形跡,可以心相傳而不可以用口傳授,可以用心體驗而不可以目見;它自為本、自為根,在沒有天地之前就已存在。

 

道家學派是道教的前身。道家最初是指先秦時期諸子百家中的一家,歷史上凡是崇尚老莊、黃老之學説的人都可以稱為道家。而道家思想是道教最重要的源頭,對道教的教理、教義,和道教修練產生了很大影響。

 

 

老子:春秋時期思想家,道家創始人。姓李名耳,字伯陽,楚國苦縣(今河南鹿邑東)厲鄉曲仁裡人,後來道教中尊稱老子為道德天尊。

 

《道德經》:提出「道」的概念、道教名稱道法自然、無為而治、道教教義虛靜養生、道教修練。

 

莊子:戰國時期思想家,道家學派代表人物。姓莊名周,字子休,宋國蒙(今河南商丘)人,後來道教中尊稱莊子為南華真人;《莊子》(《南華真經》)提出逍遙遊、道教神仙思想齊物論、道教教義養生觀、道教修練。

 

 

資料來源:《圖解道教》、百度

 

 

 196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