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的養生(三) 五勞七傷之七傷

 

 

“七傷為大飽傷脾,大怒氣逆傷肝,強力舉重、久坐濕地傷腎,形寒飲冷傷肺,憂愁思慮傷心,風雨寒暑傷形,大恐懼不節傷志。”
-《諸病源候論》

 

大飽傷脾

 

大飽,其實就是吃得過飽的意思。經常吃多,首先是傷害腸胃,降低消化功能,出現消化不良、便秘、口臭、胃潰瘍等問題。
而長期如此則會增加肥胖、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風險。

 

 

大怒氣逆傷肝

 

中醫認為長期生氣,容易導致肝氣鬱結,而肝氣鬱結則會導致生理功能的紊亂,如月經不調、乳腺增生、內分泌失調。

 

 

強力舉重、久坐濕地傷腎

 

所謂強力舉重,意思很簡單,即勉強自己舉起重物,容易導致肌肉、腰部扭傷。而中醫認為腰為腎之府,腰受傷了,腎也易受傷。
而久坐潮地,指的是長時間坐在陰冷潮濕的地方,身體容易受到濕氣、寒氣的入侵,也容易傷腎。

 

 

形寒飲冷傷肺

 

其意思是說,身體一旦受涼,或吃了寒冷的食物,肺臟則容易受傷,就會出現咳嗽、咳痰、流鼻涕、鼻塞等問題。

 

 

形勞意損傷神

 

身體過於疲勞、疲憊,經常憂慮、思考過度,當然會精神勞累。疲勞過度,易出現抵抗力下降、失眠、神經衰弱等問題。

 

 

風雨寒暑傷形

 

風雨寒暑在中醫裏指的是導致疾病的“四邪”,其實也指外界環境對人體的傷害,如淋雨、受涼、中暑等,這些都會導致身體疾病。

 

 

過度恐懼傷志

 

人的情緒與健康密切相關,過度的恐懼,容易傷腎,繼而導致人體免疫力下降,容易出現多種疾病問題。

 

 

所以要想健康長壽,要學會自查、自養、自律,小處著手,注意日常細節。

 

 

資料來源:

天津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網頁-健康知識

 

 

 100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