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的種類縶多,市面常見有中橙與西橙兩大類。中橙常見的有新會橙、台灣橙、柳橙等。西橙常見的有新奇士橙、澳洲橙、以色列橙等。

 

性味:味甘、酸、性涼偏微寒。西橙味較酸,中橙味較甜,入肺、肝、脾胃。

 

功效:橙肉潤肺胃、生津止渴、通便、清肝熱、增胃酸、助消化、消滯,中午食能通鼻塞,治感冒流鼻水。橙皮性温,味辛芳,功能散風寒。治風寒感冒,化氣消滯、舒肝解鬱丶醍腦提神,治寒性胃氣脹痛,消化不良。橙葉味苦辛,性平、治脇痛、乳癕、肺癕、咳嗽、胸膈痞滿、疝氣,能疏肝解鬱、行氣化痰。

 

西橙味較酸、清肝、肺熱、生津開胃的作用較強,宜於肝胃熱、火氣大、怕熱、脂肪多、食肉多的人。

 

中橙味較甜、酸味少、含糖量較多、清肝肺熱的作用較和緩,對體溫損耗較西橙少,較宜一般體質的人,而潤性通便作用較西橙強,血糖低的人吃能止暈、和胃、安睡。

 

治感冒流鼻水(西醫所稱的鼻敏感同屬此病):中午十二點半或飯後吃橙兩個。最好吃中橙,中橙含糖量高,維他命C較西橙豐富,治此病效果較好,如無中橙,西橙亦可。吃橙後不宜在冷氣室或風大的地方,應在較暖無風的地方休息,如無法避開冷氣場所,宜加穿衣服,以保持適當體溫,才有療效。

 

治風寒感冒、寒咳、喉痒、痰白易出:橙皮一個至一又二分一個,切碎,紅棗十粒,去核,水二碗煎存一碗温服,兼胃寒者加生薑三片同煎,可加強療效。(熱咳風熱忌服)

 

治瘡癕腫痛:鮮橙葉適量(看患處大小而定,以能覆蓋患處為適量)。搗爛敷患處,一天換一至二次,有止痛散瘀消腫的作用。

 

治肝熱煩燥、太陽穴頭痛、眼痛:上午或晚上十時食橙一至兩個。

 

治急性乳腺炎、乳汁排出不暢、腫痛:用鮮橙三四個去皮核、榜橙汁一杯,沖入米酒一至二湯匙,調勻飲用,有行氣止痛消腫的作用。

 

治牙週病、刷牙流牙血:早晚十時吃橙一個至兩個。

 

治熱咳痰黃:吃橙二個,以中午十二點效果較好。

 

治飲酒過度、酒醉,或食滯消化不良:吃橙兩個或汁一杯。

 

成份參考:含檸檬酸、萍果酸、琥珀酸、糖類、果膠、維他命C、橙甙、枸櫞酸、維他命p 、檸檬萜,脂肪酸,能防治心肌梗塞,脂肪肝,減少血管出血及脆性。

 

禁忌:本品性寒涼,帶酸,能降體温,凡脾虛濕、生濕疹痕痒、寒咳喉痒、痰白易出、便溏、腹瀉、胃酸過多、易饑、腸胃潰瘍或痛、骨質疏鬆、鈣質不足、腰、腿、牙齒、關節痠軟痛、糖尿、血糖高、腎陽虛、足怕冷、體溫不足、筋骨損傷,都忌食橙。食橙過多易引起上述疾病。

 

 

節錄自《健福兼收》

註冊中醫葉榮坤醫師編著

 

 

 300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