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水果要擇時辰

 

 

季節氣候有寒熱燥濕的變化,對人體的氣血循環快慢有直接的影響,人體的臟腑有不同的分泌,與吃進的東西結合,產生了不同的化學合成作用。由於人體臟腑及各組織所處的位置不同,氣血循環所經的組織臟腑時間各有不同。因此,吃水果須按時而食,才可治病保健。例如:氣血循環在早上十一點到喉部,而晚上十一點半再循環到該處,要治喉部的病,在以上的時間最好。又如肝部的血液循環,夏天的時候,上午九點到肝臟,到晚上九點半再循環到該處。冬天氣候較冷,血液流動慢些,早上九點半才循環到肝部,晚上十點半重到肝臟,要治肝病,最好在此時辰,掌握臟腑組織氣血循環的時間,按時間來吃水果,治病保健的效果才顯著,否則,弄壞了身體就不妙。

 

人的體質各有不同,有些人體質乾燥、或血壓低、或肥胖、或血壓高、或水代榭功能弱、或胃酸過多、或消化力弱或肝病或喉痛等等,由於在不同時辰吃水果有不同化學合成作用,按體質所需,按時辰吃較恰當。例如:下午四時吃荔枝會降血壓,五時食荔枝會升血壓,血壓低的人就不宜四時吃荔枝,應五點才吃。血壓高的人則不宜五點吃荔枝,應四點吃才好。中午一點吃番石榴可助消化,胃酸過多,消化力過強的人,不宜在中午一時吃番石榴,下午五時吃木瓜可降血糖,乾燥型血糖高的人吃了就非常好,血糖低的人吃了就不得了。

 

血糖低睡不著,睡前吃個甜橙,可保睡得香甜。

 

水果具多種功能,這些功能,配合個人體質的需要,才能恰當的用以保健養生。例如:西瓜性寒、能利尿、解暑(即降體溫),清胃熱,血熱、降血壓。由於氣血循環在早晚八時到胃部,用西瓜治胃熱的病,以早晚八時最好,貧血、腎弱、血壓低的人不宜吃西瓜。夏天,中午十二點半左右,飯後吃一片西瓜能治感冒、流鼻水、鼻塞。如果早上吃西瓜會降體温,而令感冒怕冷加深。

 

上述的有關水果的正確食法,在博大精深的中國古養生文化中,只是極小的部份,足以證明中國飲食養生文化的高明超越性,在這西方文化大行其道,恰好是中國文化掀起世界熱的時候,在此提供傳統正確的中國養生文化,給大家作一比較,一者可以有益民生健康,二者可以增加認識,糾正西方文化的錯漏。希望籍此宣揚普及這些成熟優美的文化,以利益人類,共享康樂,懇請高明者不吝指教為幸。

 

 

節錄自《健福兼收》

註冊中醫葉榮坤醫師編著

 

 

延伸閱讀

法玄師父《重新認識梨》   水果的屬性與體質

 

 

 223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