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感應篇》 詞解(3)

 

 

射飛逐走,發蟄驚棲*;填穴覆巢,傷胎破卵;願人有失,毀人成功;危人自安,減人自益*;以惡易好*,以私廢公*,竊人之能*,蔽人之善*;形人之醜,訐人之私*;耗人貨財,離人骨肉*;侵人所愛,助人為非*;逞志作威,辱人求勝*;敗人苗稼*,破人婚姻;苟富而驕,苟免無恥*;認恩推過,嫁禍賣惡*;沽買虛譽*,包貯險心*;挫人所長,護己所短;乘威迫脅*,縱暴殺傷*;無故剪裁*,非禮烹宰*;散棄五縠*,勞擾眾生*;破人之家,取其財寶;決水放火,以害民居*;紊亂規模,以敗人功*;損人器物,以窮人用*。

 

 

射飛逐走,發蟄驚棲:射殺禽鳥,逐捕動物;發掘入冬藏伏土中的蟲,驚擾棲息的禽鳥。
危人自安,減人自益:使人承擔危險以求自己安穩;克減別人的利益以圖自己的利益。
以惡易好:貨物交易時,暗中將好的東西換了壞的東西。
以私廢公:以自己的私心而廢棄了公理。
竊人之能:竊取、偷取他人的技能,據為己有,俗語「偷師」。
蔽人之善:隱藏他人的善行,不讓別人知道。
形人之醜,訐人之私:形容、描述、表現他人的醜事;揭發他人的隱私。
耗人貨財,離人骨肉:消耗他人的貨物錢財;使他人骨肉至親分離或不和。
侵人所愛,助人為非:侵奪別人所喜愛的;幫助他人為非作歹。
逞志作威,辱人求勝:藉權勢、威勢欺壓別人,令自己感到快意;侮辱他人以爭取勝利。
敗人苗稼:毀壞別人所種植的農作物、幼苗、樹苗、花苗等。
苟富而驕,苟免無恥:僥倖的得到財富,就驕傲自大;不應當減免而苟且求減免,毫無羞恥之心。
認恩推過,嫁禍賣惡:把別人的恩,冒認為是自己所施的恩;把自己的過錯,推卸到別人身上。把本應自己承受的禍害,轉嫁給別人;把壞事或作惡的責任,推給別人。
沽買虛譽:用手段謀取虛假的名聲和讚譽。
包貯險心:表面上裝出了一幅笑臉迎人和善的樣子,但是骨子裡,卻包藏著陰險害人的心。
乘威迫脅:利用威勢,逼迫脅制。
縱暴殺傷:縱容暴力,殺傷人命。
無故剪裁:無緣無故剪裁布帛。
非禮烹宰:不合禮儀節度的烹宰牲畜。
散棄五縠:泛指浪費糧食。
勞擾眾生:勞役以使眾生感到煩擾;眾生指一切有生命的人和動物,亦指六道眾生包括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
決水放火,以害民居:引水或放火毀壞民居。
紊亂規模,以敗人功:攪亂策劃好的規模,以破壞他人事業的成功。
損人器物,以窮人用:故意把別人所使用的工具器物損壞,使別人要用的時候無法使用。

 

《太上感應篇》全文

 

延伸閱讀

《太上感應篇》 詞解(1)

《太上感應篇》 詞解(2)

《太上感應篇》 詞解(3)

《太上感應篇》 詞解(4)

《太上感應篇》 詞解(5)

《太上感應篇》 詞解(6)

 

 

 

 

 1,448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