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感應篇》簡要

 

 

《太上感應篇》為道教經典,乃 太上老君勸人作善之書,《太上感應篇集註》云:「太上者,道門至尊之稱也,由此動彼謂之感,由彼答此謂之應,應善惡感動天地,必有報應也。」故其內容主要是勸人遵守道德規範,時刻止惡修善自利利他。

 

《太上感應篇》是非常重要的勸善書,篇幅不長,計一千二百多字,被譽為「古今第一善書」,旨在勸善,簡稱《感應篇》。

 

《太上感應篇》的成書時間,自古迄今説法甚多。有人認為早在春秋時期就已出現,最初只在民間流傳,南宋時始獲官方重視,歷經宋、元、明、清而久盛不衰;上至朝廷,下至民間,刊印傳播者眾多,到明清時期達到高峯。

 

《太上感應篇》開篇即以十六字「禍福無門,唯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為綱,開示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因果觀念。

 

太上曰。
禍福無門。惟人自召。
善惡之報。如影隨形。

 

【譯文】太上老君說:「禍福沒有一定的門徑,都是人們自己所感召來的。善與惡的報應,就像是影子緊跟著形體一樣,永遠都不會分離。」

 

 

資料來源:百度

 

 

《太上感應篇》全文

 

 

 

 582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