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感應篇》 詞解(5)

 

 

施與後悔,假借不還*;分外營求*,力上施設*;淫慾過度,心毒貌慈;穢食餧人*,左道惑眾*;短尺狹度,輕秤小升*;以偽雜真,採取姦利*;壓良為賤*,謾驀愚人*;貪婪無厭,咒詛求直*。
嗜酒悖亂*,骨肉忿爭*;男不忠良,女不柔順*;不和其室,不敬其夫*;每好矜誇,常行妒忌*;無行於妻子,失禮於舅姑*;輕慢先靈*,違逆上命*;作為無益*,懷挾外心*;自咒咒他*,偏憎偏愛*;越井越灶,跳食跳人*;損子墮胎*,行多隱僻*;晦臘歌舞,朔旦號怒*;對北涕唾及溺,對灶吟詠及哭*;又以灶火燒香,穢柴作食*;夜起裸露*,八節行刑*;唾流星,指虹霓;輒指三光,久視日月*;春月燎獵*,對北惡罵,無故殺龜打蛇…如是等罪,司命隨其輕重,奪其紀算。算盡則死;死有餘責,乃殃及子孫。

 

 

施與後悔,假借不還:布施之後感到後悔;向人借錢財物品,據為己有而不歸還。
分外營求:不依本分,額外的去謀求。
力上施設:雖超越自己能力範圍,仍設法實行、籌劃。
穢食餧人:用污穢的食物賣人或給人吃。
左道惑眾:用旁門左道來蠱惑人。
短尺狹度,輕秤小升:「呃秤」。
以偽雜真,採取姦利:把假的貨物,雜在真的裏面,榨取暴利。
壓良為賤:用勢力壓迫良家子女,使他們成為婢妾奴僕。
謾驀愚人:使用詭計來欺騙愚人上當。
貪婪無厭,咒詛求直:貪得無厭,甚至用惡毒的言語詛罵祈求鬼神降禍他人,以求得報酬。
嗜酒悖亂:酷愛喝酒,醉酒後違背情理而亂性。
骨肉忿爭:父子兄弟骨肉至親,因忿怒而爭辯或爭奪。
男不忠良,女不柔順:男人不忠厚善良;女人不溫柔和順。
不和其室,不敬其夫:丈夫與妻子不和;妻子不尊敬丈夫。
每好矜誇,常行妒忌:經常喜歡驕傲自誇;經常爭寵妒忌。
無行於妻子,失禮於舅姑:丈夫對待妻子不義不慈;媳婦對待公婆不孝順不恭敬。
輕慢先靈:輕視怠慢祖先。
違逆上命:違背了上級的命令(古時指君命)。
作為無益:所作所為(對己對人)沒有好處、沒有幫助。
懷挾外心:心懷異心。
自咒咒他:自己詛咒自己,或詛咒他人。
偏憎偏愛:帶有偏見、偏心的喜愛和憎惡。
越井越灶,跳食跳人:跨過水井、烹飪的爐灶;跳過食物和跳過人的身體。
損子墮胎:損害生下來的小孩,打掉腹中胎兒。
行多隱僻:行為多是不光明不正大。
晦臘歌舞,朔旦號怒:農曆每月的最後一日(晦),農曆每年的最後一個月(臘),唱歌跳舞;農曆每月初一(朔),每天清晨(旦),大叫大罵。
對北涕唾及溺,對灶吟詠及哭:對着北方擤鼻涕、吐痰、吐口水、小便;對着灶頭歌唱和哭泣。
又以灶火燒香,穢柴作食:又用灶火來點香,用污穢的木柴來煮飯燒菜。
夜起裸露:夜間起來的時候,裸露着身體。
八節行刑:在八節(廿四節氣中的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的日子裏,執行死刑徒刑,或是對犯人用刑拷打。
唾流星,指虹霓;輒指三光,久視日月:向流星吐口水,用手指彩虹,常常用手指著太陽、月亮、星星,長時間望着太陽和月亮。
春月燎獵:春天的時候,焚燒山林而打獵。

 

 

《太上感應篇》全文

 

延伸閱讀

《太上感應篇》 詞解(1)

《太上感應篇》 詞解(2)

《太上感應篇》 詞解(3)

《太上感應篇》 詞解(4)

《太上感應篇》 詞解(5)

《太上感應篇》 詞解(6)

 

 

 

 1,969 total views,  3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