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感應篇》 詞解(4)

 

 

見他榮貴,願他流貶;見他富有,願他破散;見他色美,起心私之;負他貨財*,願他身死;干求不遂*,便生咒恨;見他失便,便說他過;見他體相不具而笑之*,見他材能可稱而抑之*。
埋蠱厭人*,用藥殺樹;恚怒師傅*,抵觸父兄*;強取強求,好侵好奪*;擄掠致富,巧詐求遷*;賞罰不平,逸樂過節*;苛虐其下*,恐嚇於他*;怨天尤人,呵風罵雨*;鬥合爭訟*,妄逐朋黨*;用妻妾語,違父母訓;得新忘故*,口是心非*;貪冒於財,欺罔其上*;造作惡語,讒毀平人*;毀人稱直,罵神稱正*;棄順效逆*,背親向疏*;指天地以證鄙懷,引神明而鑒猥事*。

 

 

負他貨財:欠他人錢財貨物。
干求不遂:向別人懇求拜託的事情,不能遂心如意。
見他體相不具而笑之:見到他人四體殘缺,或形象醜陋,不哀憐矜愍保護,反而加以譏笑。
見他材能可稱而抑之:見到他人的才能,可以稱讚宣揚,不但不稱讚不宣揚,反而卻阻止壓抑他。
埋蠱厭人:用蠱術等來魘魅害人。
恚怒師傅:因為師傅的教訓責備,而對師傅產生恚恨憤怒。
抵觸父兄:衝撞父親兄長。
強取強求,好侵好奪:用強迫的方式取得財物,或用強求的方法要求別人給予;或喜歡用侵佔的方式,或喜歡用搶奪的方法。
巧詐求遷:用奸巧詐偽的手段,來求取自己的升遷。
逸樂過節:閒適快樂要有節制,勿過度。
苛虐其下:苛薄虐待,殘虐自己的下屬或傭人。
恐嚇於他:恐嚇他人,使他人心生害怕。
呵風罵雨:因風雨的失時不調,而去呵斥風,咒罵雨。
鬥合爭訟:唆使他人鬥爭,撮合別人訴訟。
妄逐朋黨:不問是非對錯就隨便跟風,或分朋立黨,或附社結義。
得新忘故:貪新忘舊。
口是心非:心口不一。
貪冒於財,欺罔其上:為官貪污而不廉潔,竟敢欺瞞了君王長官。
造作惡語,讒毀平人:編造壞話壞事來誹謗、詆毀、陷害好人。
毀人稱直,罵神稱正:毀謗好人而自認自己正直;辱罵神明而自封自己正氣。
棄順效逆:放棄大順(倫常孝悌、自然法則),違反正道,犯上作亂。
背親向疏:背棄,背叛親人而偏袒、偏愛外人。
指天地以證鄙懷,引神明而鑒猥事:為進行掩飾,把自己卑鄙的心意,以天地做見證;把猥褻的事情,請神明來鑑察。

 

 

《太上感應篇》全文

 

延伸閱讀

《太上感應篇》 詞解(1)

《太上感應篇》 詞解(2)

《太上感應篇》 詞解(3)

《太上感應篇》 詞解(4)

《太上感應篇》 詞解(5)

《太上感應篇》 詞解(6)

 

 

 

 2,130 total views,  8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