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業之影響

 

觀音菩薩 降

 

人乃群聚性,因而人際溝通端賴語言。因此,口語是拉近距離最利便,但也因此可以造成最不易察覺之傷害。

 

在因果業力之牽擾中,口業不算重業,亦不歸列為極惡。但是,每每眾生所遭遇業力牽擾,口業幾乎佔其半,為何有如此不成比例的結果?其重大轉折是口業的造作,不是如利器傷人當下即判,有者言者無心、聽者有意,原本說話之人,尚存好意,卻因客觀因素、或時空環境等因素,卻造成旁人之傷害。因此,此因業端在形成報象的過程,會有因受傷者程度之不同,產生不同之報象。當然,如果賦性言語即好尖酸刻薄,喜揭人隱私,如此蓄意造成傷害,當是另當別論。

 

理論是一個原則性的劃定,但是在此原則下輕重不一的造作,會影響報象的方向。吾舉例而言:有人所造下的口業,均屬於不善言詞,亦均在傷害程度不大,沒有涉及他人生命財產、家庭等後果,不過累積許多如此口業,那麼他的報象亦可局限於「僅是較多不善業緣,影響其日常間運勢,較多波折而已」;若是其言語間,常要涉及他人私德,甚至常要藉犀利言詞,以挑撥或者傷人、極盡刻薄,甚至惡毒、逞一己之快,不論是有仇怨報復,或秉性如此,對於他人造成較深、較大之傷害,那麼口業積造的報象,絕對是削福祿、多災禍,甚至在事業上少貴人助力;運程上,同樣小波折,在別人無事,在他身上卻可牽引軒然大波。

 

另外,口業最容易形成一個現象,即是受報者慧根器會較薄,甚至會較難顯現,更甚至有不能親近佛道道場等等。當然此一限定報象所造口業,乃有相對屬於指天罵地、謗神詆佛等特定之口業。綜此而言,口業是眾生幾幾乎隨侍在側之病毒,若不能自我謹慎克制,則將如中國古語所云:「病從口入,禍從口出」。

 

 

《因果命程定論》第十四章

 

 

 425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