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系列 (3)

 

 

麵包無益?

 

越來越多報告指出,多吃麵包對健康不利,主要原因是高鈉、高脂和反式脂肪。

 

 

高鈉

 

鹽有增味、穩定發酵速度及增加彈性等作用,所以在製作麵包的過程中,會加入鹽。
據香港消委會2021年檢測報告,原來白方包、麥方包「鈉」含量很高,平均每100克含400毫克以上;芝麻包更高,平均每100克含480毫克鈉。世衞建議每日攝取鈉上限不應超過2,000毫克,即是進食一個芝麻包已佔每日鈉攝取限量的20%!

 

 

高脂

 

如果「無餡」麵包在製作過程中,被加入大量牛油、忌廉、全脂奶等,脂肪含量可以很高,不經不覺吃一至兩塊「無餡」麵包,可能已吃了兩至三茶匙油。「有餡」麵包情況可能更嚴重,例如單吃1個雞尾包,原來已佔全日脂肪攝取上限的40%!

 

 

反式脂肪

 

市售的麵包多是較多使用成本較低的人造牛油,因此含有反式脂肪。
營養師建議,選購愈簡單的麵包愈好,吃原味代替高油脂、高糖量的「爆餡」麵包。其次,優先選擇含油、糖量較低的堅果、雜糧製成的硬麵包或酸種麵包(sourdough)。

 

 

芝士慎食

 

芝士富含蛋白質和鈣質,但同時亦是「高鈉」和「高脂」的食物,需謹慎食用。

 

 

 

 

養成參考食物營養標籤的習慣

 

日常生活中維持健康安全的飲食,養成參考食物營養標籤的習慣,從而學懂分辨食材的真正成份,是非常重要的。

 

例如,很多人以為愈鹹就等於愈多鈉,原來並不然。

 

以越南酸甜醬和蕃茄薯片為例,每100克的越南酸甜醬,當中竟含有1000-2000毫克鈉,而每100克的蕃茄薯片則有467毫克的鈉。另外,感覺不鹹的麥方包,原來也屬高鈉食物,每100克竟含400毫克鈉!又以醬料為例,味覺上以為是較鹹,但包裝上的營養標籤顯示,卻其實是高糖!例如,每1湯匙的泰式辣醬竟含12.5克糖(等於約2.5粒方糖)!

 

另外,食物營養標籤中,對反式脂肪也有不同的名稱,選購食材時必須注意。這些名稱包括氫化油、氫化植物油、部分氫化植物油、氫化脂肪、氫化菜油、氫化大豆油、固體菜油、植物氫化油等。

 

 

下載「營計寶」選擇合適的食物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推出了一個流動應用程式「營計寶」,下載後,輸入個人資料,程式便會估算出輸入者每日所需營養的攝取量,然後根據這些資料,透過閱讀營養標籤,便可選擇合適自己的食物了。

 

 

 

延伸閱讀

健康飲食系列 (1)

健康飲食系列 (2)

 

健康飲食系列資料參考

反式脂肪=膽固醇元凶!10款反式脂肪食物少吃為妙 營養師講解壞處|食是食

香港消費者委員會 >資源中心 >多媒體庫 >反式脂肪冷知識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 > 工作項目 >降低膳食中的鈉和糖 >減鹽(鈉) >歡迎來到為消費者而設的減鈉專頁! >鈉:事實與迷思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 >減少食物中反式脂肪 業界指引

關心您的心 >飲食高糖高鹽致肥 高血壓年輕化

晴報 >醬料最致肥 小心墮入高糖高鹽陷阱

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 >健康資訊 >非傳染病及健康生活 >認識脂肪一族

Healthy:D >  生活百科 >  消委會:18款芝士屬高鈉高脂 city’super一款羊奶芝士總脂肪含量最高(附15款總評高分之選)

香港01 >生活 教煮 >揀麵包貼士|無餡一定健康?早餐包2大選購秘訣3類麵包易肥傷血管

消費者委員會 >消費全攻略 >特集 >健康美容 >《早晨要留「神」!注意麵包高鈉高脂陷阱》

健康2.0 >天冷血壓狂飆!營養師:1種吃法「降壓保命」,前期、高血壓患者都適用

香港01 >生活 教煮 >【高血壓】10大食物降血壓番茄要點食?日吃15粒開心果血管健康

香港01 >生活 教煮 >減肥|吃太鹹易致肥高血壓 5類食物藏高鈉陷阱水餃也上榜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 >風險傳達 >傳達資源 >刊物 >食物安全焦點 >不同種類的膳食脂肪與健康

 

 

 

 425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