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

 

寒露,是二十四節氣之第十七個節氣,屬深秋的節令,交節於每年公曆10月7日至9日。

 

天氣

 

進入寒露,雨季結束,雷暴消失,晝漸短,夜漸長,日照減少,時有冷空氣南下,熱氣慢慢退去,寒氣漸生,晝夜温差較大,並且秋燥明顯。

 

南方秋意漸濃,氣爽風涼,少雨乾燥;東北、西北廣大地區則呈現冬天景象,千里霜鋪、萬里雪飄;而黃河以北的北方地區就可賞楓葉、觀紅葉,其中北京的香山公園便是國內最具口碑的賞紅葉地點。

 

港澳地區,寒露氣溫稍稍變涼,平均溫度為26度左右,維持早晚清涼而中午氣溫較高的乾爽天氣,有時會因寒流南下而出現一些陰雨天,雖然如此,我們也要開始注意保暖,避免一早一晚着涼。

 

 

民間智慧

 

中國民間有「露水先白而後寒」之諺言,其意為經過白露節氣後,露水從初秋泛着一絲涼意,轉為深秋透着幾分寒冷的「白露欲霜」。另外還有「寒露過三朝,過水要尋橋」,指的就是天氣已帶寒意,不能像以前那樣赤腳趟水過河或下田了。

 

 

養生

 

乾燥的天氣,中醫認為容易傷肺傷胃,也可能容易出現皮膚乾燥、皺紋增多、口乾咽燥、乾咳少痰甚至毛髮脫落和大便秘結等。

 

寒露時節,養生之道是養陰防燥,潤肺益胃,注意補充水份,少吃辛辣刺激、燒烤、油炸食物,多吃滋陰潤燥、益胃生津的食物,例如芝麻、雪耳、百合、沙參、蜂蜜、柿子等;同時也應避免因劇烈運動和過度勞累等耗散精氣津液。

 

「雪耳冰糖燉雪梨」是乾燥天氣的方便養生食療,而且此食療可去毒邪,具法門排毒功效。詳見:法玄師父說梨子法門秘方:雪耳冰糖燉雪梨

 

 

2022年寒露的時間是10月8日。

 

 

 

資料參考

百度百科

寒露 – 二十四節氣|中醫6大養生湯水食譜推薦:必飲「參麥雪梨瘦肉湯」潤肺益胃 | 女性健康 | SundayMore

二十四節氣 | 寒露 (ha.org.hk)

 

 

 520 total views,  3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