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系列 (1)

 

 

「病從口入」,高鹽、高糖、高油飲食,是直接引致3高 (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 的因素,絕對對健康百害而無一利。
堅持良好飲食習慣,就能維持理想血壓、血脂、血糖3指數,所以不妨嘗試從飲食口味開始着手,轉濃為淡。其實味蕾是懂得自我調適,會越食越鹹,越食越甜;相反,告別重口味後,以前覺得淡而無味的,會慢慢不覺味淡,而且更會嚐到食物原鮮味。
另外,吸煙會令味蕾變遲鈍,令吸煙者傾向吃得更重口味,引致攝入過量鹽、糖、油,所以戒煙非常有利健康飲食的維持。

 

 

少鹽飲食

 

健康的成年人每日應攝取少於2000毫克的鈉(約為一茶匙鹽)。
日常飲食,應減少進食高鈉食物:
1/佐料及醬料:鹽、豉油、蠔油、味精、湯精、雞精、咖哩醬、沙茶醬等;
2/加工食物:火腿、香腸、煙肉、午餐肉、漢堡扒、臘腸、燒味、肉鬆、肉乾、火鍋食品、貢丸等。
3/醃製食物:鹹蛋、鹹魚、炸菜、梅菜、菜脯、腐乳、蜜餞等。
4/即食食物:薯片、即食麵、罐頭、濃湯沖劑、非油炸麵等。
5/街頭小吃:魚蛋、串燒、水餃、鍋貼、滷味、蔥油餅、多醬料食物等。

 

 

少糖飲食

 

1/減少進食精製穀物:白飯、米線、米粉、麵條、白麵包、餅乾、速食3合1早餐麥片/栗米片等。
2/避免高糖飲品和食品:汽水、台式手搖飲品、樽裝、盒裝飲料、果汁、茄汁、蛋糕、糖果等。

 

 

少油飲食

 

除了一般煮食可減少用油份量外,減少進食飽和脂肪也是很重要的。

 

 

簡單認識「脂肪」

 

脂肪屬於重要營養素,是身體活動的主要熱量來源。脂肪同時也在人體內有多項重要功能,例如傳送和吸收脂溶性維生素A、D、E及K,構成細胞膜,以及協助維持神經系統及皮膚的正常運作等。
脂肪從食物中可分為二大類:飽和脂肪、不飽和脂肪。
飽和脂肪會增加血液中的「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含量,過量攝取則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容易引致血管硬化、中風、心臟病等疾病,所以應該謹慎進食,避免過量攝取含飽和脂肪的食物,例如:全脂乳製品包括牛奶、牛油、乳酪、忌廉、雪糕、芝士*、pizza、牛奶朱古力、奶昔、椰奶、椰子油、棕櫚油、紅肉等。
不飽和脂肪能降低體內「壞膽固醇」,保持血管暢通,對健康有裨益。含不飽和脂肪的食物:牛油果、植物油(橄欖油、芥花籽油、花生油、粟米油等)、種子(亞麻籽(flaxseeds)、瓜子、松子等)、硬殼果(合桃、腰果等)。

 

 

脂肪攝取量

 

無論不飽和脂肪或飽和脂肪,其實同樣是「脂肪」,多吃也會對身體造成負擔。營養師建議每天攝取脂肪所提供的熱量不應超過總熱量的百分之三十;而飽和脂肪提供熱量更應在百分之十以下。

 

 

減少外出進食

 

營養師提醒,酒樓、餐廳、茶餐廳等,很多時為了「色香味」而於烹調中加入大量油、鹽、糖、味精等,所以外出進食的次數切勿持續太多。

 

 

 608 total views,  3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