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玄師父《重新認識梨》 5 食用梨子的宜忌人士

 

 

食用梨子的宜忌人士

 

 

適合食用梨子人士:

 

體熱人士
熱咳者
經常夜瞓、吸煙、口渴、燥火失眠多夢者
教師、播音、演唱人員等長期使用嗓子人士
酒後或宿醉未醒者
消化不良及便秘者
高血壓、心臟病、肝炎、肝硬化患者

 

不適合食用梨子人士:

 

體質虛寒、畏寒、手腳發涼的人士;脾胃虛寒如經常腹痛、腹瀉、水腫及溏便稀薄人士,不宜生吃或多吃
寒咳者忌食
痰多氣喘者盡量少吃
梨有利尿作用,夜尿頻者睡前少吃
小兒水痘、婦人產後、金瘡(即破傷風)忌食
慢性腸胃炎、胃酸多者、胃寒病患者忌多吃
須限制鉀攝取量的腎臟病患者慎食*
糖尿病患者慎食

 

*梨富含鉀,腎臟病患者、腎衰竭、腎功能不良者難以有效排出多餘鉀質,所以必須慎食。

 

 

迷思:痛風病患者忌食梨?
痛風病患者其實需注意少喝各種果汁、少吃水果餐(以水果作為正餐),由於一般的果汁是濃縮了數個生果的果糖,而水果餐則是在一餐內集中進食水果,這樣容易令患者攝取過量糖份,導致痛風發作。有醫師提醒,有許多病人看診時抱怨,為什麼已經吃的很清淡,痛風還是常常發作,詢問後才發現,原來是常常喝果汁惹的禍。

 

 

梨子的食用禁忌

 

過量進食無益 脾胃虛寒人士要注意
縱然梨是很有益的水果,但過量進食也只會有反效果。梨性偏寒,吃過多的梨會令脾胃虛寒,引起腹瀉。一般情況下,一天吃梨一個為宜(重約100至150克),最好不要超過兩個,否則容易傷脾胃。另外,女性經期的時候也最好不要吃梨子。

 

注意糖份攝取 糖尿病患人士要注意
梨帶甜,含果糖,為免吃得多會發胖,營養師建議,以每人每日吃兩份水果計算,一般小型雪梨(重約80克)為之一份,較大型的可能已是兩份水果的分量,更有些日本/韓國梨子體積碩大,一個已差不多有400克!進食前須多加注意。

 

營養師提醒
糖尿病人更要小心醣*質換算,應以1份水果等於1份醣質(15克碳水化合物)的換算比例,每吃1份水果便要減吃1片白麵包或三分之一碗飯的分量,以免影響血糖水平,有關進食分量及時間,請諮詢註冊營養師意見。
飲梨汁,記得不要把梨削皮後才榨汁,否則纖維量最少會流失24%-46%。飲用量也要以半杯為宜(一般一杯250毫升梨汁約用上2至3個梨),否則飲一杯已隔渣的鮮榨果汁,纖維低又濃縮了數個梨的果糖,愈飲只會愈無益!

 

*「醣」和「糖」不同。「糖」通常是吃起來嚐到的甜味;而「醣」是所有產糖的食物通稱,也就是「碳水化合物」;「多醣類」主要是主食與糕餅點心之類的食物,例如飯、麵、麵粉製品、番薯、馬鈴薯、山藥、芋頭、粟米等,這類食物在不加糖的情況,並不算是甜食,但經過消化吸收後會產生大量葡萄糖,例如一碗飯大約是200克,含糖就有60克。

 

注意食材搭配
吃梨後最好不要大量飲用開水,因會刺激腸胃、容易導致腹瀉。另外,梨+柿子會損傷胃、導致腹瀉;梨+哈密瓜會引起腹脹;梨+螃蟹會引起腹瀉、損傷腸胃。

 

 

 

《重新認識梨》節錄

《重新認識梨》本壇於2022香港書展免費結緣

香港書展:2022年7月20 – 26日

本壇攤位:3G – F21

 

 

 347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