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玄師父《重新認識梨》 4 多吃梨子可防癌?

 

迷思:多吃梨子可防癌?

 

目前還沒有直接證據證明多吃梨可防癌,網上流傳「有研究說飯後吃梨或喝熱梨汁可令積存在人體內的致癌物質大量排出,從而達到抗癌效果。」其實是不大準確。

 

水果和蔬菜確實可以降低患癌風險,但從目前的研究來看,梨子與其他種類的果蔬比較,並沒有明顯的抗癌優勢。

 

梨子可防癌的一般論述

 

梨子富含維他命A、胡蘿蔔素、維他命C,這些營養素本具抗氧化功能,本來就可防止癌細胞分化並促進凋亡。此外,如前文述,梨含有高水溶性纖維,能幫助消化、通大便,致癌因子不易存留腸道,使大腸直腸癌不易形成,預防腸憩室病變*。

 

要降低患癌風險,不應寄望於某一單一食物,重要的是營養均衡,避免不良嗜好、高脂肪的飲食習慣,養成良好健康的生活習慣等等。

 

*大腸憩室症:大腸憩室,是指大腸表層凹陷造成如囊狀之結構,食物中缺少纖維是造成大腸憩室病的原因之一。大腸憩室病主要有憩室出血和憩室炎。憩室炎併發症包括穿孔形成膿瘍、急性腹膜炎、敗血症及休克、腸阻塞、腫瘤等。

 

 

 

 

《重新認識梨》節錄

《重新認識梨》本壇於2022香港書展免費結緣

香港書展:2022年7月20 – 26日

本壇攤位:3G – F21

 

 

 670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