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玄師父《重新認識梨》 3 梨子的養生療效

 

 

「百果之宗」梨子,是中國栽培史上歷史悠久的果樹品種,自周朝起(公元前1046年至公元前256年),人們已開始栽種梨樹。目前全球的水果產量,梨子僅次於蘋果,位居第二,與蘋果、橙稱為「三大果霸」。

 

關於梨子

 

品種

 

梨子有很多品種,最常見的是鴨梨*、雪梨*、沙梨*、豐水梨*、水晶梨、香梨、貢梨等。秋天是梨子當造期,而當中又以中秋前後收割的質量最佳。港澳常見的梨子多進口自中國、日本和韓國。不同品種之中,水晶梨果肉香甜多汁,纖維細密,口感爽嫩,適合生吃;鴨梨、雪梨則含糖較低,口感較粗糙,適合蒸燉、煲湯、煲糖水。

 

*鴨梨和雪梨同屬價錢相宜的梨子,很多生果店也會稱鴨梨作雪梨。仔細地看,鴨梨蒂部隆起,有點像鴨頭;雪梨則渾身圓胖,兩者外形不同。有指在雪梨當造期,梨的養分豐富、果味較甜時,便會長出鴨頭,變成鴨梨,所以鴨梨和雪梨可說是同一品種。

 

*沙梨也稱水梨,形狀偏圓,外皮多數呈褐色,布滿斑點。價錢較廉宜的沙梨品種,外皮、口感略粗,甜中微酸。

 

*豐水梨屬水梨品種,但其肉質滑嫩、鬆化爽脆而且多汁,甜度很高,價錢亦相對貴些,同種常見有幸水梨、南水梨。

 

 

主要營養成分

 

梨子一般含85%水份,6-9.7%果粮,1-3.7%葡萄糖,0.4-2.6%蔗糖。梨子越酸含維他命C越高,吃一個梨攝取到的維他命C平均是4至6毫克,而最酸的酸梨就有14毫克。

 

梨子的主要營養成分(每100克可食部分)
熱量 56千卡*
碳水化合物 15克*
蛋白質 0.38克
脂肪 0.18克
膳食纖維 3.1克
鈣 9毫克
鉀 119毫克
維他命C  4.2毫克

 

*千卡(kcal):熱量單位,描述食物所含熱量時用的卡路里單位。
*1克(g)= 1000 毫克(mg)
營養成分因個別品種、產地而有差異,以上資料僅供參考。

 

 

梨子的養生療效

 

相傳唐代會昌年間,唐武宗李炎患病,終日口乾舌燥、心熱氣促,服了上百種藥方均不見療效,正當滿朝文武焦慮之時,從青城山來了一位道士,進獻了以梨子、蜂蜜、川貝、甘草和薑片配伍熬製的梨膏,武宗服後,隨即病癒。

 

生津解渴  清熱潤燥
梨子含80%以上水份,是天然的解渴聖品;中醫認為,梨味甘、性涼,入肺、胃經,秋天吃梨,有潤肺生津、滋潤身體、降低燥氣的功效。

 

小提示
進食室溫的梨清肺熱;燉食則滋潤五臟,並減低其寒性。
常用於煲湯和燉食的鴨梨和雪梨,汁多、相對糖份低,在梨子品種之中,潤肺療效最好。
其他種類包括豐水梨、水晶梨等,在性味上無太大分別,只是外貌、甜度和口感有異;梨太甜會生痰生濕,影響療效,香梨甜度較高,因此不宜過量食用。

 

止咳化痰
有些人吃生梨子後,越吃越咳;又有些吃燉梨後,依然未能止咳。
中醫指出,想發揮梨子治療咳嗽的功效,首先必須分清身體的寒熱狀態。譬如感冒基本好了,但咳嗽總不好,那便需先了解:到底體內是剩餘熱邪引發的熱咳?還是剩餘寒邪引發的寒咳?
熱邪具體參考表癥:有黃痰、黃鼻涕,這是邪氣較盛的表現,建議看醫生進行診治。如果沒有什麼痰,或痰很少但黏稠、乾咳、舌質紅、大便易乾、手腳發熱、尿黃等,則可判斷為剩下一點殘餘的熱,此時,吃川貝燉雪梨可以有效止咳,食療見第 頁。
寒邪具體參考表癥:流清鼻涕、手腳涼、微微怕冷、怕風、舌苔淡白、舌質淡白等。

 

小提示
梨偏寒涼,咳嗽者勿貪圖方便,直接吃生梨,否則會越吃越咳
治療熱咳必要將梨連皮燉熱才吃,減其寒性以及將梨皮中的營養成分提煉出來。

 

有益腸道健康
梨子屬高纖水果,水溶性纖維含量高,以每個梨平均含6克纖維計算,吃一個梨已接近每人每日建議纖維攝取量的四分之一,相比起蘋果,吃梨更有助腸胃消化、促進食慾、讓排便通暢。

 

減壓
梨子是眾多水果中,含天冬胺酸(人體所需胺基酸之一)最多的一種,攝取天冬胺酸能有效幫助人體製造能量,變相可紓緩疲勞和壓力,再加上梨子內含維他命B1,有助身體製造能量,所以吃梨對協調情緒、紓緩壓力及焦慮感,很有作用。

 

響聲利喉
梨子對咽喉有養護、滋潤、補充津液作用。

 

強化心臟
梨子含豐富維他命,其中維他命B1能保護心臟;維他命B2及葉酸能有助增強心肌活力。

 

有助降血壓
藥理研究證明,梨子具有增加血管彈性、降低血壓的作用。其性涼能清熱、鎮靜神經,有助肝陽上亢或肝火上炎型高血壓人士血壓恢復正常,改善頭暈目眩、心胸煩悶等症狀。

 

有助調理甲亢 (甲亢:甲狀腺功能過高症)
中醫認爲,長期精神緊張會導致氣機阻滯、肝氣鬱結,加上先天遺傳及飲食失調,日久氣鬱化火,火邪傷陰耗氣,以致氣陰兩傷、陰虛火旺而引發甲亢。梨子滋陰清熱,有臨床中醫建議甲亢患者日常飲用雪梨水,可助調理甲亢。

 

護肝解酒
梨富含多種維他命、果糖、蘋果酸、檸檬酸、煙酸、胡蘿蔔素和礦物質等,這些物質能降低乙醇在血液中的濃度,促進乙醇在肝臟內轉化代謝,有助解酒毒。

 

小提示
把梨做成梨水,吃梨喝水解酒效果更好,對醒酒很有幫助。

 

護膚美肌
梨含豐富維他命C,具保護細胞及組織的功效,既能增强皮膚彈性、美白、光澤,亦可以幫助傷口癒合以及舒緩因乾燥而導致的皮膚痕癢。

 

注意
梨子性涼,清熱之餘要避免過量食用,尤其體質較寒、虛弱或正處感冒者,都不宜多吃。
不同種類的梨子性寒程度亦有異,鴨梨跟香梨和貢梨性寒程度差不多,而啤梨則更寒涼。

 

 

《重新認識梨》節錄

《重新認識梨》本壇於2022香港書展免費結緣

香港書展:2022年7月20 – 26日

本壇攤位:3G – F21

 

 

 

 455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