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與中風

血液中有七成是水分,身體缺水時,血液就會變得濃縮、黏稠,要維持血液有效地循環,身體必須提高血壓、縮小血管,這樣的同時,便會容易引發血栓甚至中風。

 

2014年冬天,台灣兩名沒有心血管、高血壓病史的壯年男子突然中風倒下,原因居然是因為「不喝水」。其中一名32歲的患者,從事勞力工作,大量流汗後,他不喝水,反而灌下一杯杯冰涼含糖的紅茶來解渴;另一名53歲的工程師,只要口渴就喝綠茶,兩人都以為這樣能補充水分,但其實茶類利尿,加上水分不夠,造成血液濃稠,天氣一冷血管收縮,引發血栓,剛好塞在腦部的話,就像他們中風倒下,半身癱瘓了。

 

哈佛大學的研究曾發現,早上6~9點是最常引發心肌梗塞、栓塞型中風的時刻。有指是因為睡覺時身體因呼吸、排汗等排出水分,7~8小時中無法適時喝水所致。為了避免有些人半夜起床上廁所會影響睡眠,或老人家可能有跌倒的風險,所以除了腎結石的人外,只要睡前1~2小時有喝水,並且早上起床時立刻喝水,也可達到預防血管阻塞的效果。

 

泡溫泉前最好也先喝水,這些活動會流很多汗,血液變濃綢又遇到高溫的環境時,會增加心血管的壓力。

 

喝水與便秘

早上喝一杯水有助腸胃蠕動,改善便秘。身體從躺著到坐起來時,腸子會因站立反射而開始蠕動,把握這個時候立刻再喝下一杯500cc左右的水,效果會更好。

 

喝水與運動

大多數人習慣運動完才喝水,其實最好的方式是在運動前就先喝一杯水。因為運動的目的是訓練肌肉並增加血液循環,當血液中水分充足,運動時血液流動才會更順暢,供應肌肉與細胞充足的氧氣與養分,讓運動表現更好,不易疲累,也可避免中暑。

 

資料來源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2147&&fullpage=true

https://news.cts.com.tw/cts/general/201401/201401141365990.html#.WxTdZfZuKM8

https://kknews.cc/zh-tw/health/9m5pel.html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4977&page=1

 

 5,852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