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髮膚 受之父母

孝經

開宗明義章第一

 

章旨:這一章是全部孝經的綱領,開示全部孝經的宗旨,闡述了孝的三個層次,開始於侍奉父母,擴大到國家、為民眾服務,最終是成聖成賢,回歸自性本善,並且表明五種孝道的義理,定萬世的政教規範,列為一經的首章。

 

仲尼居,曾子侍。子曰:「先王有至德要道,以順天下,民用和睦,上下無怨。汝知之乎?」曾子避席,曰:「參不敏,何足以知之!」子曰:「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復坐,吾語汝。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夫孝,始於事親,中於事君,終於立身。《大雅》云:『無念爾祖,聿脩厥德。』」

 

譯文

孔子有一天閒居在家的時候,他的弟子曾參也坐在一旁侍坐。孔子說:「古代的聖賢先生們擁有一種崇高至極之德、要約至妙之道,拿它來治理天下,天下的人民,都能夠很和氣的相親相敬;上自天子,下至庶人,都不會互相怨懟。這個道德的妙用,你知曉嗎?」

 

曾子聽了孔子給他講的一段話,道理很深,不覺肅然起敬,離坐站起來,向孔子答對說:「我曾參不聰敏,怎麼能夠知曉這樣深奧的道理呢?」

 

孔子告訴他說:「前邊所講的至德要道,就是孝道,這個孝道,就是德行的根本、教化的出發點。你先坐下,我慢慢告訴你」。

 

「說起這個孝道,固然範圍很廣,但行的時候,卻很簡單。你要曉得愛親,先要從自己的身上愛起。凡是一個人的身體,甚至很細小的一根頭髮和一點皮膚,都是父母授予給你的。身體髮膚,既然承受之於父母,就應當體念父母愛護兒女的心,好好保護自己的身體,不要讓身體稍有受傷或故意毀傷,就是孝道的開始。」

 

「然後我們活在世間時,遵循仁義道德,做事不越軌,不妄行,有始有終,對社會國家有所建樹,顯揚名聲於後世,使得父母的聲名也因此光榮顯耀起來,這就是孝順的終極目標。」

 

「孝道,可分三個階段:幼年時期,由尊敬、事奉雙親開始;到了中年,為眾人、長官甚至社會國家做事,盡忠職守,遵循仁義道德;到了老年,檢查自己的身體和人格道德,沒有缺欠和遺憾,達到光榮顯耀父母聲名,便是立身,這才完成孝道。」

 

孔子引《詩經‧大雅‧文王》中的兩句話:「你怎能不追念你祖父文王的德行?如要追念你祖父文王的德行,你就得先修持自己的德行,來發揚他的德行。」

 

 1,246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