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末法時期了脫生死輪迴

 

蔡生曰:方才菩薩開示,知道  您修念佛法門,這是為什麼?

羅漢曰:賢生問得甚好!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許多法門都是靠自己修持的力量,譬如說,修「密宗」必須許多法器,要購買法器,必須有錢,修「禪宗」必須要明心見性,要明心見性必須要有智慧及根基。修「法相宗」必須記住許多名相,要學這些名相,必須要讀許多書。可是修持念佛的人,就不同了;因為  阿彌陀佛為了度脫苦海的眾生,所以  祂發了四十八個大願,其中有一個大願是說:如果我成佛了,只要世人相信我,誠心誠意喜歡我,希望到我這裡來。只要他把所修所行的功德,完全迴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功德很少的人,他在臨死之前只念「阿彌陀佛」十聲,如果他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就不願成佛,所以大慈大悲  阿彌陀佛有這樣的大願心,今日才能成就西方極樂世界,更化身千百億化身佛,隨時可以度脫一心想往西方極樂世界人。可是修持其他法門就不同了,因為修持其他法門都是依靠自己修持的工夫,假使自己的業障深重,智慧不足,反而白白須費許多修持時間,臨死之時不能成佛,不是甚為冤枉嗎?

 

所以  釋迦牟尼佛在大集經裡面說,等到末法的時期(也就是現在這個時期)倘若有一百萬萬個修行的人,難得有一個人,能夠修成的,只有念  阿彌陀佛,一心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能度脫生死輪迴。你要曉得,一個人得了人身是很不容易的,如果不快趁著有生之年,修成正法,錯過人身的機會,將來轉生畜道或是鬼道,那真是「一失人身萬劫難復」,到時侯就像一個犯法的人,被抓到的時候,只有懊惱與後悔而已,所以我勸你們還是趕快念佛,趕快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去,不要懷疑了。

 

蔡生曰:感謝  羅漢的開示,請問您在生之年是怎樣修持,如今才能得到羅漢果位,脫離輪迴?

 

羅漢曰:喔!賢生問得太好了。在凡塵苦海的時候,我只是一位在家居士,本來我也是修持其他法門,讀了許多書,看了許多經典,以為自己智慧很好,就洋洋得意,可是最後我親訪高僧們,才知道他們的智慧,學識;都有很高的成就;可是他們並不仗恃自己的修持境界,竟然還是一心一意念佛。最後我才領悟到自己實在太渺小了,所以自此之後,我就發心念佛,將所做的功德,完全迴向往生西方樂土,在我的周圍,有一些修持其他法門的人,都辱笑說:「念佛只不過雕虫小技而已,誰不會念」。可是以後這些笑我的人,因為修行其他法門,功力不夠,最後大多沉淪六道輪迴之中,實在太可惜了。

 

蔡生曰:怎麼差別那麼大呢?

 

羅漢曰:正如從前有一位得道的法師所說:「譬如一根竹子裡頭,有一條虫要想出來,參禪的法子,就像竹子裡頭的虫,從竹根起,一節一節,咬穿了出來,要費許多功夫,許多時間,只有修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去的法子,就像竹子裡頭的虫,從橫裡頭咬了出來,不是很快,很容易嗎?由這個比喻;就可知道念佛與其他法門差別之大了。」

 

《極樂世界遊記》節錄

 

 8,145 total views,  3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