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迴事紀

 

投豬還債

 

蕅益大師說:

「南安縣山裏,有居民半夜起來,看見一人,趕了另一人到鄰居家去;那人不肯進門,說我只欠他家三分銀子;趕他的人,用杖打他進去。居民看了很奇怪,明天早起到鄰居家探問,生了一隻豬;心疑這豬的價錢,不止三分銀子。沒多日,這豬落在糞坑裏淹死了,果然有人出三分銀子買去。」

 

投牛還債

 

蕅益大師說:

「湖州府武康縣有一差役,在路上遇一男人兩女人,他跟了走,到一姓駱的鄉紳家門前;這三人一同進去了,很奇怪,等到將夜,不見出來。問看門人,以為胡說,兩人爭吵;主人得知,也很疑心,查問各房有無生產,只有牛棚新生三隻牛,一雄兩雌。主人叫差役去看,三隻牛的毛色,同那三人的衣服,是一樣顏色,這三人是投牛了。後細打聽,都是欠駱家租米的人;三隻牛長大,力有大小,力大的是欠債多的,力小的是欠債少的,竟是分毫不差。」

 

 

《見聞錄》節錄

first post 2018.10.26

 

 

 3,499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