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玄師父的snapshots..附椰子湯食譜及煲湯小貼士

 

這是一間位於澳門人通稱「爛鬼樓」小街的售原隻椰子老鋪:

 

椰子的營養價值

1. 補充營養:椰子含有糖類、脂肪、蛋白質、維生素B、C等,能夠有效地補充人體的營養成分,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

2. 利尿消腫:椰汁含有豐富的鉀、鎂等礦物質,其成分與細胞內液相似,可糾正脫水和電解質紊亂,達到利尿消腫之效;

3. 殺蟲消疳:椰肉及椰汁均有殺滅腸道寄生蟲的作用,飲其汁或食其肉均可驅除姜片蟲和絳蟲,不僅療效可靠,且無毒副作用,是理想的殺蟲消疳食品;

4. 駐顏美容:椰汁含大量的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經常飲用,能補充細胞內液,擴充血容量,滋潤皮膚,具有駐顏美容作用。

 

清潤椰子湯(四人用)

材料:西洋菜一斤 椰子肉一個 海底椰一包 沙蔘八錢 玉竹八錢 蜜棗兩粒

製法:(一)凍水下椰子肉、海底椰、沙蔘、玉竹及蜜棗。(二)水沸後下西洋菜,待水再沸後慢火煲二小時。

 

滋補椰子湯(四人用)

材料:椰子一個去水(因椰子水性濕,對體弱之人不宜。) 黑豆五十粒 南棗八粒

製法:(一)椰子切成條。(二)凍水下所有材料,猛火煲至沸後慢火煲兩小時。

 

煲湯小貼士:一般而言,若湯料不用預先爆炒,煮素湯最好先凍水下數滴油,可令湯味甘香。筆者多年的心得是「永不下鹽」,結果湯味更鮮甜。

 

煲湯須知

有反映他們所煲的湯有很濃的酸味,難以入口。問為甚麼會有如此「失敗之作」?

煲湯所用的藥材如淮山、茨實、杞子等,為了能長期貯藏,多在運送以前先沾上一層硫黃粉末。所以在煲湯以前最好先浸半小時,然後再清洗數次,把硫黃粉去掉,否則湯味帶酸,而且亦會引起胃部不適。

在購買杞子時,應選購色澤暗紅的杞子,鮮紅色的杞子表示已經沾上硫黃。

最容易分辨的方法就是咬開一粒杞子試味,若是甜的便是「原裝貨」;若是酸的,便是混了硫黃。
再者,市面上有染色黃耳,各位購買時要小心;最好到老字號商鋪購買黃耳。

另外,若選用印度腰果,湯味會更香甜。

 

更多素湯食譜

 

 

 4,368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