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修行人第一點要認識自己

 

 

一般凡人,內有貪嗔癡三毒,外有五欲六塵的誘惑,內外交感,百病叢生。他不但會生許多奇奇怪怪的病,壽命也隨之減短!這是我們要知道的!

 

我們修行人第一點要知道自己、認識自己,為什麽? 曉得自己有病,自己才會找大夫去醫治。自己一身的病自己不知道,還以為自己很健康,他就不找大夫,他就不看病,他就沒有警覺心。

 

首先要認識自己的病根、認識自己的病況,你才知道用什麽方法來對治,如何來救自己。我們今天修行人,可以說最大的毛病就是不認識自己,自己一身的毛病不曉得,自己一身的過錯不承認。

 

古德常說,聖人一身都是毛病,他稱為聖人:賢人毛病就少一點,凡夫根本就沒有毛病。為什麽根本沒有毛病?不知道,不曉得自己有毛病。

 

賢人發現自己有一部分毛病,聖人對於毛病完全知道。知過則改,不知過他改個什麼?他要是聖人、他要是菩薩,他知道他一身的毛病。人貴知過,知過能改,不曉得自己毛病的人,不得了,無可救藥,佛沒辦法救他。自己知道自己過失的人,佛可以救他。

 

我們學佛,首先要自覺。我們講到佛,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第一個要自覺,自覺什麽?我現在一身的病。你有病,你覺得了,你才會求醫,才會有恢復健康的指望。

 

如果一身病,自己不知道有病,不肯求醫,這個人就等死,沒希望了。所以曉得自己有病,這就是自覺。怕的是不知道自己有病,什麽病? 迷是病、不覺是病、煩惱是病、邪見是病、染污是病,太多太多了。

 

佛法把這個病歸納為三大類:無明、塵沙、見思煩惱。這個病不輕!無始劫以來,我們的法身慧命就害了大病,到現在這個病是愈來愈嚴重,所以一定要自己覺悟,我們確確實實是有病。

 

我們想想我們現前,常生煩惱,這就是有漏。有漏是凡夫,無漏是聖人;有漏是迷惑顛倒,無漏才是覺悟不迷。我們自己想想,我們起不起煩惱?起煩惱就是凡夫,就是病態,就是不健康,自己一定要覺悟。

 

我們自己可以反省反省,自己到底是悟了還是沒有悟?悟了的心一念不生,一切境界清清楚楚明明了了,這是悟。

 

還有分別,還有執著,還有妄想,自己要知道,我決定是迷,沒有悟。自己一定要認識自己,知道自己在迷。知道自己在迷,有救!自己迷了不知道迷,還自己以為開悟了,這沒救了。就好像一個人身體有病,他知道自己有病他有救,為什麽?他去求醫。自己一身病,認為很健康,“我沒有病”,他根本不找醫生,那就沒救了!

 

 

《淨空老法師治病訣竅》健康訣竅  節錄

 

 

 215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