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身心清凈,百病不生!

 

 

飲食要簡單,愈簡單愈好。飲食簡單對身體好。身體正常,能減少許多疾病。

 

中國俗話說,“病從口入,禍從口出”。喜歡多話的,容易惹禍、惹是非!

 

我學佛從這個教理上而體會到:心清凈,心健康;身清凈,身就健康。身要清凈,你吃東西最好是單純,愈簡單愈好,對你生理的健康愈有幫助。

 

念佛人身心清凈,百病不生!你會生病就是你心不乾凈,身不乾凈。諸位要好好地念佛!身心健康,萬事如意,這是人生的真富貴;不是有錢才富貴。有錢有地位,身心不健康,沒用處。

 

人生第一幸福就是身心健康、生活愉快沒煩惱。沒有憂慮,很快樂,這是最幸福的,絕對不是名聞利養。世間人把名聞利養看得那麽重,那是看錯了,那是迷惑顛倒。

 

我們現前在迷位,我們的福報是修得的。經上跟我們說:你過去世修無畏布施,這一生得健康長壽。有果,一定有因,因果絲毫不爽。

 

修行要一個很健康的身體,沒有健康的身體不行,健康的身體是自己修得的。

 

二十多年前,有一次新加坡的同修請我吃飯,演培法師作陪,演培法師年歲大了,七十二歲,身體很不好,很多毛病。松年老和尚他八十多歲,鶴髮童顏,頭髮白了,皮膚就跟小孩的皮膚一樣。

 

他把手臂伸出來說,你看看我的皮膚多細嫩!他教給演培法師,他說:我教給你一個方法,你回家去學三個月,保險有效,你什麽病都沒有了。

 

方法很簡單,就是晚上準備好一杯開水,到第二天早晨起來,不要洗臉、不要漱口,一起來一下床就喝這杯水。

 

站著穩穩的,面向太陽出來的方向,這一杯水端在手上,喝三百口,不能多也不能少,每一口都要咽下去。他說:你只要這樣去喝,喝三個月,你什麽毛病都沒有了。百病不生!沒有病的人延年益壽。

 

他說他自己活一百三、五十歲是不成問題的,他自己都有這個把握!但是要有耐心,為什麽?這一杯水喝下去,我試驗了一下,我試驗這三百口要四十五分鐘,喝的時候把一切念頭統統放下,一念都沒有。

 

實在講,他這個方法就是修定,這一杯水端在手上, 站在那裏不動,站四十五分鐘,這修定!每一口一點點,你要是一大口,幾口就喝光了。一定要喝三百口,不能多也不能少,每一口都要咽下去。

 

喝的時候,心裏一念不生,這就是修定。三百口每一口記得清清楚楚,實際上就是禪宗裏面收數息觀。第一口,第二口,第三口,這就是修數息。

 

你每一口咽下去,內臟在運動,水是清洗內臟。清洗內臟、內臟運動再加上這個定功,怎麼會沒有效果?

 

 

《淨空老法師治病訣竅》健康訣竅  節錄

 

 

 228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