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拜佛是一種非常好的運動

 

 

我們全身每一個器官、每一個細胞、每一個原子、每一個電子、每一個粒子、每一個微塵,我們是一個共同體。我們互助合作,不受外面影響、各人要歡歡喜喜回到自己崗位,正常互助合作,青春常駐,不老化!

 

我們的身體確確實實是一部機器。我們全身機器就是如此,軟體、硬體通通都有,組合的。這個機器要是善於運用,活一、二百年是正常的:凡是短命,換句話說,都是不善運用,就是不知道保養,把自己糟蹋掉了。

 

我們中國的醫學,實在是了不起!我的老師對中國醫學很有研究,他說:中國的醫學不是治病,是教人怎樣不生病而能活到二、三百歲。

 

平日適當地預防,到真正有病,用針灸,現在講是指壓這一類,實在不得已才用藥物。

 

我們的筋脈、我們的血管,如果什麼地方不通,有了阻塞,人就要生病,病痛就來了。如果把氣脈暢通,他就恢復健康,就正常了。

 

真正高明的大夫,看你說話的聲音,看你走路的行動,就能判斷你十年、二十年之後什麼地方會有病。

 

我們要善於利用這個身體,不要糟蹋它。好像我們自己有一部車,對這個車的性能完全了解,我好好地利用它作為交通工具,它壽命就可以長了。

 

拜佛是一種非常好的運動,這樣子健身,你念佛的功夫不間斷;用別的方法,你念佛的功夫間斷。拜佛每天拜多少?不一定,自己可以去定,有時間就多拜,沒有時間就少拜,按照自己生活環境來定。

 

拜佛是很巧妙的一種修行方法,乃至於經行,經行就是散步,飯後百步,對於幫助消化、身體健康有很大的幫助。佛門裏面,像打佛七,過堂之後就繞佛經行,繞幾週再結齋,大家才散會,這叫經行。

 

經行好處很多!為什麼叫經行?古時候天台家,他們是一面散步,一面背誦經典,所以叫經行。我們現在多半是走着念佛。

 

經行不但可以幫助消化,也是一個非常好的運動,這個運動不急不緩,非常調和。經行也能對治昏沉,譬如坐久了就昏沉,精神提不起來,甚至打瞌睡睡着。

 

佛門裏面無論哪一宗,哪一派的修學,經行,禮拜, 跏趺而坐,這些方式互相調適,我們的身體就不會疲倦。

 

我們要曉得如何調適身體,吃東西,絕對不要吃飽,通常一般人講求養生,吃八分飽,實在講八分飽已經過分,六、七分是最好。

 

保持着不飽不饑最好,不但修道有幫助,你平常工作的時候,精神能提得起來。吃得太飽的確使人昏沉,所以要知道調節身體。

 

 

《淨空老法師治病訣竅》健康訣竅  節錄

 

 

 226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